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创新学院】教学团队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调研交流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与一流高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与合作,10月31日,创新实验学院院长欧文军带队,组织化学、数学、生物学等有关课程教学团队教师一行8人,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调研,就课程教学改革及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进行了热烈交流。

  在少年班学院,学习调研组一行与少年班学院执行院长陈旸、党总支书记尹民等院领导及老师座谈交流,陈旸对我校扎根西部,为国家粮食生产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赞赏,介绍了少年班学院的成立及历程、运行管理体制机制、精英化的培养理念及具体做法、招生选拔方式、人才培养模式、严格的科研实践训练及培养成果等,强调了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及自由、自主、自信的培养特点对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性。欧文军重点就我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改革探索历程及新形势下面临的挑战进行了介绍,双方就共同关心的人才培养方案设置、加强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举措、个性化选课模式下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学生交流展示平台搭建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与交流。

  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党委书记葛学武分别介绍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人才培养的基本模式、运行管理、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改革,以及在加强学生科研能力培养方面的做法,学习调研组重点就关心的贯通本科-研究生课程、学生自主选课选专业、模块化教学、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品牌活动打造等方面具体措施和经验进行了细致地了解。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全院办校的办学方针、强基础宽口径的培养特色、教师们勤奋敬业的务实作风给调研组每一位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调研交流不仅学习了一流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先进经验,拓展了学院运行管理及教师教改的视野,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提高农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决心和信心,为下一步持续推进教改,打造农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升级版找到了参考,提供了思路。

  创新实验学院历来重视教师教改和课程教学质量提升,坚持以学习求创新、以改革促发展。通过组建教学团队、召开基础课教师教学新模式研讨会、实行教学约定制和教改项目制、每年组织任课教师赴一流高校学习交流和参加会议培训等不断增强教师教改的积极性和质量意识,增进教师对当前教改大势的把握和方式方法的了解,不断提高教改的层次和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