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举办创新创业教育示范互动课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增强我校与各高校在创新创业领域的交流互动,10月29日,由校团委、教学发展中心主办,食品学院承办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互动课在南绣山活动中心举办。西安交通大学等多所省内高校的10余名师生代表和我校部分创业导师、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程现场

  瑞士Business Model Canvas认证师资、上海创狐科技公司首席讲师顾明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商业模式画布的框架体系,对客户细分、价值主张、收入来源等九个方面的基本元素进行了分析,以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比对淘宝、OFO小黄车等国内案例和IKEA、NESPRESSO国外等案例,帮助师生充分了解商业模式设计的核心。随后带领师生以生态农场的商业模式构建为练习,利用积木法、行业颠覆法等可视化、操作性强的方式,对商业模式创新的多种工具进行了实践,并通过最后的路演对各组设计的商业模式进行了检验。

  我校创业导师汪红梅副教授认为,本次工作坊培训一是内容非常充实,时间节点控制得很好;二是主题选得非常实用,创业画布是前沿工具,在较短时间内初学者也能基本掌握,能立即用上;三是剖析的案例非常经典,既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又能用理论分析得丝丝入扣;四是师生组队学习的教学模式非常棒,少了老师的拘谨,多了学生的无穷创意,少了学生的散漫,多了老师的高屋建瓴,学习效率最大化了。创业导师滕艳萍表示,作为一名学生管理工作者,也要不断学习各类知识,才能帮助学生解决各种问题。


现场讨论

  西安邮电大学辅导员曹江说,通过一天的学习,自己对商业模式画布有了更深的理解,接触到了一些生动的案例,学习到了对商业模式课程的教学设计方法,看到了培训老师精心设计的教学工具,并且与其他高校企业的各位同仁进行了愉快的沟通交流,总体获益良多。西安交通大学张从嘉感觉这种集中一天培训示范互动课效果很多,不仅学习了画布商业模式,还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能学习到校园内接触不到的知识。

  食工(国际)1502班学生闫月对此次示范互动课印象深刻,“本次课程内容设计非常吸引人,小组合作、头脑风暴和深度投入,让我作为一名工科学生也能够沉浸于商业模式的乐趣之中,也带给我对创新创业的极大兴趣”。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