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学子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并获奖

近日,我校机电学院、理学院的徐屾明、曹煜轩、金子程、代筱娟、石文密、李正直等6名学子组队参加2021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陕西省赛区个人赛和西北赛区团体赛,斩获陕西赛区个人和团体二等奖、西北赛区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两项竞赛均以线上方式进行。陕西赛区个人赛共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17所高校的32支代表队参赛。西北赛区团体赛共有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新疆大学等21所高校的52支代表队参赛。我校6名学子在两项竞赛中圆满完成了赛事要求的17个开放性物理课题的理论分析、实验设计、结果讨论、现场陈述与辩论,展示出良好的理论素养、实验能力和协作精神。

作为首次参加线上比赛的代表队,理学院高度重视指导教师团队建设和参赛选手的选拔培训等工作。组建起一支理论功底扎实的指导教师团队,利用周末时间,分组对参赛选手进行了长达5个月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文献查阅、实验设计、仪器操作、辩论演练、实战模拟等,有效提振了参赛信心、提高了参赛实力, 为热爱物理的学子提供了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增进了青年学生之间的学术友谊和交流,也为赛事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我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的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该项竞赛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并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CUPT综合考察学生的理论知识、动手能力、创新意识、表达技巧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持续参加此类赛事,能够有效促进我校物理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助推我校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服务我校一流人才培养。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