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佳县十万亩谷子高粱熟了

“佳县十万亩地膜谷子高粱开镰!”科技部驻佳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李伟一声令下,佳县方塌镇杨塌村谷子示范基地多台收割机开足马力,在金黄色的谷田往返穿梭,饱满的谷粒从收割机的传送筒中倾泻而下,奏响了丰收的乐章。

图1_副本.jpg

10月10日,佳县十万亩地膜谷子高粱开镰仪式暨机械减损收获现场观摩会在方塌镇杨塌村谷子示范基地举行,科技部和农业农村部科创中国杂粮科技特派团、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陕西省小杂粮科技特派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榆林市、佳县农业部门等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农业企业、农机合作社、种植大户等50余人参加活动,共庆丰收,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谷子高粱大丰收全靠党的政策好、科技给力、专家服务到位。这几年政府补贴农膜、农机,科研院校创新集成先进技术,专家送技术到田间地头,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带动,政产学研紧密结合为农业丰收增效提供了坚实支撑,大大增强了旱区农业抵御灾害的能力”,榆林禾谷旺农业公司总经理孙水洪指着一条条川地、一道道梁上黄灿灿的谷子和红彤彤的高粱,感慨道。

图2_副本.jpg

佳县位于毛乌素沙漠区东南边缘,是一个典型的半干旱山区县,也是谷子、高粱等农作物的优势产区,但由于干旱少雨、肥水利用效率低,传统农业生产抗灾能力薄弱。为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省市县等部门的支持下,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及陕西省小杂粮产业技术体系项目为支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佳县农业农村局和农技推广中心联合攻关,示范推广陕豫谷3号、豫谷35、晋汾107、晋谷21等优质谷子品种和红甸子、晋杂22、晋杂109、晋粱3号等酿造高粱品种,引进各种类型地膜如普通地膜、渗水地膜、降解地膜、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等,研发或改造播种和收获机械,机艺配套集成了全膜深沟探墒播种、双垄沟播、一膜三行、膜际栽培等一系列精量穴播高效种植模式,促进了降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并与测土配方施肥、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高产技术组装配套,创新集成和发展了以地膜农机农艺一体化为“牛鼻子”的旱作农业技术,构建了西北旱区谷子、高粱“优质品种+地膜覆盖集雨+精量穴播+配方施肥+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全程机械化”的优质、高效、轻简化生产技术体系,践行“政府+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新型经营主体+基地”的产业化发展模式,通过集成技术的示范推广激活生产要素,促进了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旱区生态资源的有效利用,促进了生产和生态协调发展,实现了产量和品质的协同提高、效率和效益的同步增长,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

经专家现场测产,2022年在佳县示范推广地膜谷子、高粱优质高效轻简栽培技术10余万亩,核心示范区较当地传统种植方式实现节本增效30%以上。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