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学生为学院建言献策


座谈会现场

  为不断改进和完善学院本科生课程设置和教育教学质量,强化科研平台建设,提升育人效果,11月17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17届推免生座谈会。院长郁飞、党委书记化小峰、教学副院长姜在民、党委副书记徐海与2017届全体推免生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建言献策 助推人才培养

  “我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的暑期夏令营,深感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尤其是专业英语,建议学院对某些专业重点课程开设全英文授课。”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的王一丁同学表示。

  会上,同学们结合自己在校三年的学习与生活体会和暑期参加其他高校夏令营的所见所闻,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推免至北京大学生物信息学专业的王劲成说:“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专业课,例如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等,应该由副教授以上职称或教学名师任教。”学院领导也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通过对比解读了2014版本科生培养方案,并就大家关心的实验室仪器使用问题、课程实习内容、选课问题等进行了答复与讨论。

突出导向 共议推免政策

  为了加强推免政策的科学合理性,学院就修订政策广泛征集了同学们的建议。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的李佳康表示:“不管是参加夏令营还是进入实验室后的科研生活,我都切实感受到了英语的重要性,但学校英语六级通过后就不能再考,建议学校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能让学生多次参加英语六级考试。”推免至浙江大学的宋姊君指出:“浙江大学对英语六级的要求很高,申请直博生的首要条件就是英语六级在480分以上。”同时,对于推免政策中如何考虑科研因素的问题,推免至北京大学的王龙腾提出:“虽然现在存在科研造假问题,但省级、国家级的竞赛还是相对公平公正的,因此我建议也科研、学科竞赛获奖情况也应在推免成绩排名中占一定比例,毕竟生物类学科科研素质最重要。”

  针对同学们的意见与建议,郁飞表示:“保研政策事关每位同学的发展,学院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政策,同学们提出的建议学院也将深入讨论研究。同时为了消除制度改变带来的不公平因素,新的保研政策计划从2016级新生中开始实施。”

不忘初心 坚定科研道路

  作为生物类学科,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通过“启航计划”、“微启航计划”以及“全程科研训练”等系列举措,让学生从大一起就进入实验室学习。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了一套系统的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训练体系,力求通过本科阶段的课程学习和科研训练活动,促使学生达到多元化、个性化的培养需求。

  推免至南京大学的王昭月表示:“大二开学初我就进入实验室进行科创训练,这对实验技能提升和学术课题理解有很大的帮助,我暑期参加的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和浙江大学三个夏令营,导师都很看重学生的科研素质,学院给我们提供多种动手实践的机会,对我们的成长很重要。”推免至清华大学肿瘤生物学专业的刘文倩说:“参加了4次暑期夏令营,我觉得在校期间所做过的实验很重要,老师比较看重学生的科研思路和实验基础。学院应该进一步开放公共实验平台,让学生在晚上和假期也可以走进实验室开展实验。”推免至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的王龙歌表示:“希望专业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能够渗透一些学科前沿知识,拓展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从中发现自己的研究兴趣。”

  同学们还就课程设置、实验安排、实验条件改善、学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郁飞对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也希望同学们能在新的环境下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放大格局,树立信心,志存高远,实现自我。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