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博览园】启动爱鸟宣传月活动

  11月2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情暖寒冬爱鸟月主题活动成功启动,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义务环保协会,杨凌爱鸟摄影爱好者等5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通过观鸟、护鸟、为鸟安家筑巢、抒写环保宣言,用实际行动呼吁全社会共同关爱鸟类,关爱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因为爱,世界才鸟语花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任占军教授现场解读鸟与人类生存关系,“近年来,随着人类改造自然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高及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鸟类面临着一个生存难题,城市工业、生活排污、土木工程施工项目频繁使环境污染不断加剧,随意捕捉、贩卖、食用鸟类现象日益加重,使得越来越多的鸟类已步入濒危动物的名单,甚至于有些种类早已成为了一个历史性的名称,这让我们原本生机盎然的自然界蒙上了一层不协调的阴影。”

  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副主任周东晓介绍说,博览园植物种类繁多,绿树成荫,与杨凌渭河景观区和小韦河景观区相互呼应,吸引了众多的鸟儿来此取食、停栖、避敌和繁育后代,成为鸟类聚集区。据统计,目前鸟类的种类已达到33种,其中数量较多的种类主要有珠颈斑鸠、乌鸫、灰喜鹊、家燕、金腰燕、金翅雀、灰惊鸟、麻雀等。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爱鸟月”活动,为杨凌可持续生物多样性保护寻求和提供解决方案,倡导全社会树立绿色、健康、环保风尚,美化城市环境,守护杨凌绿色之肺,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同建设和谐美丽大杨凌。同时,博览园将提供10万元的门票作为奖励深度推进爱鸟月主题公益活动。

  此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义务环保协会生物组20余位志愿者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要倡导者,现场进行公益环保宣誓,并利用学校资源和专业所长,在倡导爱鸟护鸟的同时发挥专业特长为全社会普及鸟类知识。

  爱鸟护鸟不是一场仪式,而是需要全社会身体力行的环保公益项目。据本次活动负责人介绍,博览园将用一个月的时间掀起倡议,后期将通过开办爱鸟在线课堂,开展以“人•鸟•环境”为主题摄影、绘画、征文大赛,征集鸟巢等多种形式呼吁全社会参与爱鸟护鸟行动,为人类可持续生物多样性保护寻求和提供解决方案,把我们的家园建设的更加和谐美丽。


签写爱鸟宣言


现场观鸟


全部志愿者合影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