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林学院】多措并举 深化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园林学院按照孙其信校长在学院创建伊始对学院人才培养提出的“培养创新型人才为重点,促进学科发展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使园林学院成为立足西北、面向全国、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学院,成为西北地区孕育高级风景园林设计师和高级环境艺术设计人才的摇篮”要求,本着“秉承优良作风,创新学风建设”的原则在做好学业预警、优良学风示范班、严格日常管理等常规工作的同时,不断积极探索适合自己学院特色的学风建设新举措,并取得一定成效。

加强学生班级文化建设 以良好班风带动学风

  成立了由辅导员和班主任、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组成的学风督查小组,在早晚自习时间对学生教室、寝室进行抽查,定时去抽查学生上课情况,严格处理学生迟到、早退、旷课的行为。辅导员和班主任本学年分年级分班级开展了40余次学生干部工作培训会、经验交流会,引导他们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关心同学的思想、生活、工作和学习,增强集体凝聚力。

  开展形式多样的班集体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针对不同学生班级的需要,邀请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开展了6次专业团体辅导活动,很好的加深了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使得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上互相帮助、互相约束,增强了大家自律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对形成良好的班风,促进学风建设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以低年级学生为主体,开展了易班班级文化建设活动,鼓励学生把自己认为有用的学习资料,学习经验等内容发布到班级易班主页上,学院也在尝试着将班级易班文化建设纳入班级评优,使得此项工作常态化;班主任组织针对班级学生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开展了 60余次主题班会,为学生会答疑解惑,提供深入交流的平台。

成立学风建设宣讲团 开展学业学习指导交流

  学院挑选30名品学兼优的大二、大三和大四学生组成学院学风建设宣讲团。宣讲团成员每5至6人为一小组,以学生班级为单位,结合自己所长,和学生面对面畅谈分享学习心得和学习经验,回答学生学习中的具体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繁恼。一轮活动历时一个多月,深入学院17个班级进行课程学习经验交流,40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

  学风建设宣讲活动最大的特点就是学生参与度高,覆盖面广,能照顾到每一个参与学生。参与学生的提问不仅让学生自己的问题得以解决,也让参与其中的老师对每一个同学和他们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了全面的了解,为后续对应工作提供了思路。宣讲成员由学院专门挑选的优秀学生担任,采用朋辈辅导方式很好的发挥了榜样的力量,极大的提升了学生对活动的认可度。

针对艺术专业学生特点 开展英语学习系列活动

  2016学年,学院组织进行了多次英语学习经验交流活动,环设专业先后组织了10余次课程学习交流活动,从英语学习重要性、英语课程学习、四、六级备考等方面着手进行学习经验、技巧分享。此外学院专门邀请外语系英语专业的优秀学子,就他们学习英语的亲身体会,从英语的学习方法、做题小窍门和如何提高英语学习兴趣等方面为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做学习经验交流会。

  制定学习计划,养成良好习惯。学期初让每个学生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和学业规划,制定一个本学期英语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让学生做到有目标、有压力、有动力。同时,学院严格管理低年级学生早自习,要求学生每天早上晨读英语,通过长期的文章朗读和背诵培养语感,进而养成每天学习英语的习惯。

  全真模拟四、六级考试。学院进行了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全院共计238名学生参与,考试流程严格按照四、六级考试标准进行。全真模拟考试,一方面让学生通过总结本次模拟考试的经验,在即将到来的英语四、六级考试复习中查漏补缺,有针对的备考,另一方面使同学们提前体验考场氛围,熟悉考场程序,适应考场氛围,增强自信心。

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让学生“乐学、勤学、会学”

  学院共三个专业,都与设计有关。为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拓展学生视野,学院特别注意鼓励、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大型设计大赛。2016年年度院李冠苏、鲁志强等9名同学在国际性大赛“第六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艾景奖)”中获奖;董艳伟、赵玉等10余名学生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设计竞赛”、“全国水利科普创意大赛”等国家级赛事中获奖;仲佳钰、刘雨思等10余名学生在陕西省“宁东杯”旬阳坝古镇设计大赛等省级赛事中获奖。在“杨凌区添爱景观小品大赛”、“杨凌示范区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等市区级的大赛中均有学生获奖。

  根据专业特色举办“艺苑讲坛”系列报告会,学院段渊古教授、张延龙教授等各系名师亲自给学生做专业修养方面的讲座,促使学生更深入的了解所学专业方向和专业要求;举办“优秀毕业生访谈”;邀请已经毕业优秀学子为学学生交流知识,传授经验,帮助不同学业规划需求的学生认识自己的专业,学会学习,已经进入职场的学长学姐的经验和建议往往是最贴合实际和行之有效的,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让每个学生都能做到“乐学”、“勤学”和“会学。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