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加州伯克利青年学者做客“人文讲坛”


谷塔沃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12月4日晚,“人文讲坛”第三十四讲在食品学院六楼报告厅举行。正在我校访问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青年学者谷塔沃(Gustavo de L. T. Oliveira)以其在中美大学的亲身体验为基础,通过深入的比较与剖析,为来自各院系的两百余名师生带来“美国大学本科与研究生教育”的讲座。

  谷塔沃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有着丰富的本科教学经历,而且在中国有长期访问和研究的背景,因此对中美两国的高等教育系统有全面而独到的看法。在讲座中,他从中美比较、入学申请以及他眼中中国留学生的特点等角度对美国的本、硕、博教育体系作了系统介绍。


现场互动、提问

  谷塔沃在教学和研究中接触了大量的中国学生,针对中国学生的特点及不足他也给出了相应的指导。针对学生日常邮件以及学术英文写作等方面的诸多问题,他强调了一些基本规范,希望大家认真对待邮件的发件人、主题、字体、人名、标点等看似细小的问题。谷塔沃还强调了课堂之外的业余生活的重要性,倡议大家用音乐、诗歌、文学、艺术、运动、政治、志愿工作等方方面面来充实自己的生活,而不是沉迷于电子游戏、动漫和购物,应让大学生活充满乐趣和意义。

  开拓学生视野,丰富校园文化,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是“人文讲坛”的宗旨,创办三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十四期,在交流学术的同时起到了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今后,“人文讲坛”将继续邀请更多校内外各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讲学,以讲坛为载体,搭建更广阔的师生交流平台。

  人物简介:

  谷塔沃(Gustavo de L. T. Oliveira),1983年出生于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先后在美国新佛罗里达学院和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攻读哲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现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文地理系将毕业博士。研究领域涉及农政转型、政治生态学、政治地理学、土地政治、食品与环境社会学等。他对定量和定性的研究方法均非常精通,博士论文是关于中国在巴西的农业与基础设施投资,既从宏观层面了解中巴之间的一些经济与生态方面的数据,又通过扎实的人类学民族志工作考察中巴农业领域的合作关系、全球农业产业重组等问题。已在国际顶级SSCI期刊如《农民研究》(Journal of Peasant Studies)、《发展与变迁》(Development and Change)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近几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持续担任多门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助教并讲授《食品与环境的社会研究》(Food and Environment)部分内容,目前正在人文社会发展学院为高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讲授全英文课程《Critical Social Studies: Agriculture,Food and Environment》。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