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外语系】硕士研究生应邀参加中国认知语言学国际论坛

  11月28日至12月2日,第十六届中国认知语言学国际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外语系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罗美玲应邀参加会议。这也是外语系研究生第一次应邀参加认知语言学国际论坛。

  论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协办。来自全国高校专家学者、博硕士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了论坛。主题包括认知语言学各相关领域:自然语义元语言(NSM);认知语义、认知、语言与思维;认知、语言与文化;语料库;语言与哲学;语言与翻译;语言与教学等 。论坛有幸邀请到的主讲人是来自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的自然语义元语言(Natural Semantic Metalanguage,简称NSM)学派的重量级领军人物Cliff Goddard教授,Cliff Goddard教授围绕“NSM语义学:以简洁可译词汇探索语言、思维和文化”的主题进行十场讲座报告。此外,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陈嘉映教授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卢植教授分别以《语言库藏类型学的形式-意义观》、《语言研究对哲学有多重要》、《汉英语义基元“发生”和“happen”的句法模式及类联接语料库研究》为题作了大会学术报告。主题报告后各组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罗美玲同学撰写的《广告语的意义建构:概念整合的操作词视角》论文摘要被大会收录。论文将有机会发表在CognitiveSemantics (ISSNs:2352-6408 –print & 2352-6416 – online) 刊物中,该刊物进入ERIH PLUS检索,即欧洲人文社科期刊索引。她表示,通过会议加强了与兄弟院校师生的交流,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对今后科研方向与进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合影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