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名师零距离学术沙龙举办


学术沙龙活动现场

  为了使研究生深入了解学术前沿、开阔科研视野和提高科研能力。12月9日下午,水建学院举办了第一期“名师零距离系列”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魏宁、降亚楠两位青年教师给学院研究生介绍了各自研究方向的前沿和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科研心得,吸引了30多名研究生积极参与。

  魏宁老师,毕业于厦门大学,曾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作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纳米力学、非平衡态动力学、多尺度断裂,发表SCI论文20余篇,单篇最高引用200多次;降亚楠老师,毕业于英国利兹大学,获自然地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水资源合理配置、灌区水循环模拟、水资源系统分析方法。发表高质量论文10余篇,主要科研项目数项。 

  魏宁老师以“蜘蛛网力学鲁棒性”、“带有贝壳构型的硬质玻璃”、“纳米管喂食蚕”等科研探讨为例,激励同学们要勤于思考身边的科学问题,做科研不一定要用到很高端的设备和先进的方法,随后详细介绍纳米材料研究方面的科研新动态以及对科研突破等方面探索和思路指导;并总结自身科研研究和论文发表的丰富体验,分享了关于论文选题和英文论文写作的经验。

  降亚楠老师谈及自己和全体研究生都共同经历的本科到研究生的艰辛人生之路时,提出“不忘初心”地努力探索科研思想。他细致地讲解了自己关于水文水资源水规律宏观科学研究,研究领域涉及自然界、人文社会、生态系统等多方面。

  现场研究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自己关于科研前沿等疑惑和体会,与两位老师面对面交流;讨论内容涉及当前的读博趋势和博士就业情形,科研研究的具体方法。

  此次活动,不仅拓宽了研究生科研视角、重新审视科研态度,而且掌握了学术前沿和科研探索方法,以及收获了高质量论文的写作技术。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学习、促进科研探讨。据悉,水建学院研究生会将持续推进“名师零距离系列”活动的举办。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