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第八届博士生学术论坛举行


论坛现场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激发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与协作竞争意识,12月16日,由经济管理学院主办,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院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共同协办的第八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外专公寓会议室召开。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尹润生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丁少群教授,研究生副院长霍学喜教授,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朱宏斌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编辑部副主任王倩,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敏娟教授、副院长夏显力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温晓林受邀参加本次论坛。


嘉宾发言

  开幕式上,赵敏娟强调,研究生做学问要有“初心不改,有活力、懂创新、敢于批评”的精神,并做了“生态系统服务与价值评估”主旨报告。霍学喜指出,“博士生论坛应该向全国、全世界开放”,并鼓励研究生在校期间参与高水平学术交流。王倩简要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及相关投稿要求。丁少群做了“寿险市场的转型发展与社会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旨报告。

  开幕式后,分论坛专题报告举行。分论坛根据学科划分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术报告,由相关领域学者担任点评专家,每位入选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在论坛中做15分钟的PPT主题发言,阐述论文的研究成果和创新点。经过10余名专家组四轮评审,角逐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及优秀论文奖12名。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蔡起华拔得头筹;南京农业大学张国磊,经济管理学院张珩、刘明月获得二等奖;中国农业大学李博,经济管理学院王怡菲、冯晓龙、冯学良获得三等奖。中国农业大学的李博和李卓表示:“重返母校,感受母校的学术氛围与人文气息,倍感亲切。毕业多年后收获母校的荣誉和鼓励,太意外了。期待下一届博士生学术论坛继续发扬光大,越办越好”。


评委点评

   第八届博士论坛以“制度创新与三农发展:挑战与前景”为主题,下设农村土地制度与政策、农业转移人口流动与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等七个议题,共征集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校内外学术论文76篇,其中,校外投稿16篇,校内投稿60篇;经过专家组两轮评审,最终确认上会汇报论文53篇,校外8篇,校内45篇。稿件来源在规模和影响力方面均达到历届学院博士论坛之最。


合影留念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