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四项举措保障研究生权益

  今年以来,食品学院坚持实行“立德树人,以人为本”的育人方针,保障实现全方位育人,将研究生权益保护工作贯穿研究生科研、生活全过程。

  积极搭建,完善机制。6月,在学院第五届研究生会组建之际,特成立权益管理团队,该团队主要由研究生会主席团、生活权益部及各部门联络员共同组成。团队由院党委领导,院研究生会生活权益部具体负责。旨在全心全意为研究生服务,及时反映研究生生活、学习、科研等各方面权益诉求,充分发挥好学校与广大研究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合理有序地表达和维护研究生正当权益,助推研究生成长成才。

  正式发文,全力落实。12月19日,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学院研究制定了《关于印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权益保障制度>的通知》,《制度》分为“总则”“权益管理机制”等五项内容,高度重视研究生维权工作,将具体事务落到实处、责任到人。

  文明修身,走近研子。为积极响应学校研究生会权益部组织的第二届研究生“文明修身”工程系列活动之“宿新风”活动,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带队,生活权益部配合于12月15日下午,对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宿舍的卫生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排查。此次排查不仅针对宿舍的卫生环境状况、违规违禁电器的使用等问题,同时对研究生的食宿状况和实验安全等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构建学院研究生宿舍文化新常态。

  线上线下,“2+2”模式。学院权益保障团队通过院研究生会官方微信“西农食品研究生”中“食权食美”板块,每周定期向研究生群体推送生活及权益维护知识,收集研究生在该平台上反映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并每周整理1次,定期在该平台上给大家做出回复。同时依托研究生会邮箱留言,实时关注动态。线下手段则通过研究生宿舍楼、实验楼下放有专门的意见箱收集和满意度调查问卷等形成书面的研究生权益维护报告,上报有关职能单位并开展座谈会。

  研究生权益保护问题既是一个历史话题,也是一个崭新课题。研究生作为高校发展的基础和未来,其权益维护问题日益受到关注。通过健全的法律体系、社会舆论与监督以及建立研究生权益保障中心是实现保护研究生自身合法权益有效措施。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