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召开2016年度学术年会


报告会现场

  “多年来,传统实验模式基本是老师和学生埋头于实验室,各种信息和资源都只能在一个很小范围里流通,而生命学院本次年会则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平台,使教师们有机会坐下来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在思想碰撞中不断迸发出新的火花,这既有利于学校的发展,更有利于整个生命学科的发展,虽然只是一次尝试,但效果令人十分满意。”12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教授对生命科学学院2016年度学术年会给予高度评价。

  为进一步活跃学术交流氛围,展示科教人员最新研究结果,鼓励学科间交叉合作,生命科学学院2016年12月24日举办“生命科学学院2016年度学术年会”。会议设置微生物与生物质能源、植物非生物胁迫适应机制以及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等三个专题,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教授,生命科学学院沈锡辉教授、刘颖教授、陈红英教授、李哲斐副教授、方浩副教授、郁飞教授、江元清教授、王存教授、麻鹏达博士、李文强博士、赵惠贤教授、Johannes Liesche副教授、赵亮博士、王永华教授、马闯教授分别围绕自身科学研究进行专题报告,学院相关研究领域教师及学生现场聆听学习。下午,邓子新与生命学院10多名教授、博士就微生物学课题研究领域进行深入交流座谈,并针对相关课题研究工作给出指导性建议。

  生命学院院长郁飞表示:“在科研领域,要做好前沿基础型研究,前提就是充分的学术交流和对国际学术前沿水平的深刻把握,不仅在教师层面,在学生层面也要加强。”副院长马闯表示,此次学术年会为学院教师、学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为各科研团队未来研究发展指引了方向,也为生命学院各研究团队间科研项目的合作打下了潜在的基础。邓子新建议参会人员能够打造专属于自己的“个人名片”,同时加强对文化精神的弘扬与继承,通过良好风尚的建立,促进学校、学院科研工作者不断闪现创造的火花。

  生命学院15级研究生邱志旭说:“学术年会既有邓子新院士带来生命科学专题报告,绍当今代谢领域的前沿进展和未来趋势,又有学院各研究领域教授就所在领域最新成果及主要研究方法做了介绍,使我们跳脱自己研究方向的思维,收获颇多。”16级研究生宋捷表示:“在学习探索的道路上,我们需要不断寻找新的思路以及使用合适的方法,同时要有耐心,才能解决问题,才是科研的有效道路。”


学术年会合影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