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后勤处】学校建立原材料自检室筑起食品安全防火墙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提高原材料质量科学检测水平,经多方调研,我校后勤饮食服务中心建立了原材料自检室,通过前期对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现已投入正常运行。

  农药残留抑制率指在一定条件下,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对胆碱酯酶正常功能有抑制作用,其抑制率与农药的浓度呈正相关,抑制率越低,农药浓度越低,反之,则农药浓度越高。近日,原材料自检室连续三天对入库前的22个种类的蔬菜农药残留进行了反复的抽样检测,检测数据分析显示,我校食堂采购的蔬菜理化指标定性检测结果整体比较理想,但仍不稳定。22个品种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农药残留抑制率均在50%以内,其中抑制率在20%以内的有12-15个品种。


前期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农药残留抽样自检

  通过原材料采购前理化指标的快速定性检测,能更好的掌握蔬菜农药残留情况,利于指导蔬菜采购溯源工作,能有效弥补蔬菜质量鉴定依靠感官、凭借经验的缺陷,在食品安全入口关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同时,快速检测还大幅缩短了检测时间。

  饮食服务中心将对其余抑制率偏高的菜品将进行重点检测,同时进一步加强食品原材料自行检测力度,不断完善蔬菜检测功能,并逐步实现肉类兽药残留、粮油类重金属、干货调料中有毒有害物质及食品添加剂等快速定性检测,让食品安全用数据说话。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