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赴平凉小麦创新基地深化合作

  新年伊始万象新。1月4日,农学院院长单卫星教授带领张正茂、谢惠民、胡银岗、王长发等小麦育种专家前往平凉市高平示范园和崆峒试验站考察,检查示范园工作落实到位情况,旱地小麦早代鉴定园、高代试验园和新品种示范园试验示范情况,和平凉农科院领导专家互相交流。今年旱地小麦育种试验示范工作扎实,试验种植规范,普遍长势良好。

  为了切实加强校地科技合作,深化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促进地方经济建设,1月5日,农学院与平凉市农科院签定了“合作共建平凉旱地小麦试验基地协议”,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平凉小麦创新基地挂牌,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平凉旱地小麦试验基地”授牌。双方领导专家就如何深化广泛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参观了平凉市农业科学院科技成果展览。

  自2010年9月以来,我校面向国家和区域主导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和产业化工作,在国内率先探索实践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以旱地小麦示范园工作为平台,与平凉市农业科学院开展旱地小麦试验示范推广合作,我校专家先后提供参加试验的小麦品种、品系有80多个,还创制了一批高产、抗旱、抗寒、抗条锈病的优异种质资源材料,校地合作选育了高产优质,抗旱抗寒,抗病性强的西平1号和普冰151两个小麦品种,在陇东不同生态区大面积推广种植,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今后,试验基地将继续紧紧围绕旱地小麦种质资源创新、新品种选育和旱地小麦绿色生产技术发展的需求,以提升旱地小麦优质种质资源创新、育种方法创新以及绿色生产技术创新的科技含量和科技水平为出发点,开展旱地小麦种质资源材料鉴定与评价、新品种、新技术的选育、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为我国旱地小麦种质资源创新、新品种选育和甘肃省旱地小麦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