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抓关键群体 促进毕业生全面就业

  毕业生就业问题,一直是学校和学院的重点工作。进入毕业季以来,生命学院多方协调,开展与就业相关的专题报告会、简历指导和专场就业招聘会10余次。为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生命学院以学生意向和需求为导向,狠抓毕业生中的关键群体,以促进学生全面就业。

  “抓”考研失利群体。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结束后,学院立即展开摸底工作,摸清学生考试情况,对考研失利学生进行差异化就业辅导。对于考研失利,但准备继续考取本校研究生的同学,学院主动积极地为他们联系了导师,鼓励他们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边复习,边走进实验室,为今后的科研之路做好准备。对于考研失利打算就业的学生,学院正在抓紧了解学生就业意向,指导他们提前做好简历,养精蓄力,备战明年春招。

  “抓”备考公务员事业单位群体。随着全国公务员考试及各地市级单位招聘考试开始,学生集中反映的公务员考试竞争压力大的问题,学院加强思想引领,积极为学生讲解高校基层就业政策,帮助学生树立基层就业意识。同时,邀请在基层就业的校友们来校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分享基层工作经历,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发挥个人价值。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金沟屯镇工作的2016届植物学专业硕士汪梦竹表示:“村里的生活虽然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与热闹,但这里空气清新,民风淳朴,还能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他人,我很快乐,感觉自己的人生很有价值。”座谈会后,不少学生表示愿意到基层去试一试,闯一闯。

  “抓”少数民族毕业生群体。学院2017届毕业生中共有4名母语为非汉语的少数民族学生,其中哈萨克族3名,维吾尔族1名。为保证少数民族顺利毕业、就业,辅导员、班主任密切关注这些学生重修课程上课和复习情况,专门为其安排学生党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业帮扶。目前已有2名哈萨克族学生顺利通过了重修科目考试。此外,学院领导还多次召开了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主动了解少数民族毕业生在就业中存在的困难,并从经济上、心理压力上、专业能力上对其进行了帮扶指导。

  “抓”离校未就业学生群体。“毕业生离校,并不代表就业服务工作已经结束”,这是学院在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所坚持的一贯原则。为此,学院花费了很多精力来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跟踪回访工作,并努力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就业帮助。通过跟踪回访,学院不仅掌握了学生就业实际状况,提高已毕业学生的实际就业率,而且还了解了未就业学生的思想状况,为开展今后的就业工作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