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成教学院】学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成人教育学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支部书记和全院职工集体学习讨论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宋西德领学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就学习中要重点把握的问题作了说明。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了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目标、任务,深刻阐释了高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对于指导我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体党员干部和思政工作人员,要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把“立德树人”作为培养学生的根本目标,灵活运用各种载体与学生多接触、多交流,跟上时代步伐,了解学生需求,掌握学生易于接受的工作方法,把学生工作做到学生心坎里。

  学院院长王雄表示,教育者先受教育,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培训,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班主任要增强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用良心、耐心、爱心、细心守护学生成长。辅导员老师要善于发现学生优点,注重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让学生在春风化雨中感受爱的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党委副书记薛小荣认为,深入学习,吃透吃准会议精神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要及时将会议精神与自身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贯穿融入到日常办学工作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有的放矢。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思政工作的重要性。学工秘书谢心表示在学生工作中,要对学生饱含深情,用心做好学生工作;要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有效的把握学生动态;要敢于担当,用担当定位精神坐标,指引人生方向。

  2014级会计专业班主任李宏认为,思政工作者要敢于发声亮剑,引导学生明辨是非,独立思考,走出思维“迷宫”。辅导员赵昂表示,作为一名团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一线工作者,学习完讲话,备受鼓舞、催人奋进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肩负着艰巨的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做好思想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就要从理论上武装自己,掌握育人规律,培养工匠精神,不断提升职业能力,提升凝聚青年能力,积极培育健康向上的思想阵地,以更加突出的能力水平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脚踏实地走好思政工作关键的“最后一公里”。

  2014级学生郭梦丽说,当前祖国正处在伟大复兴征程中,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坚定自己的理想信仰,“把蓝图变成现实,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的筑梦行动”,大学生只有把个人抱负融入到筑梦实践中,才能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