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全力备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

  1月12日下午,信息学院召开第二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指导交流会,20余名科教人员参加,会议由主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王美丽主持。

  会议邀请我校科研院项目管理处崔卫芳副处长为基金申请相关工作做指导,崔卫芳首先肯定学院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工作,指出学院科研潜力大,在项目数量和质量上有待突破,同时鼓励前沿优势学科如智慧农业、农业信息化等交叉学科的申报,建议多与校内外优势学科做交流和学习。其次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基金评审的程序,申报的准备工作,从基金的基本概念理解、申请书撰写、同行评议标准的角度进行讲解。

  会上,学院宁纪锋、张宏鸣、刘斌、王美丽4位教师分享了自己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成功的经验,结合各自科学研究领域特点,以自己的基金申请书为范例,组建合理的团队、如何抓住核心立项依据、如何凝练研究目标内容和关键科学问题、制定可行的研究方案和有效的可行性分析等方面细致讲解,倾囊相授,实实在在为大家提供了解决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疑惑的方法。

  王美丽就学院基金项目申报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表明学院要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老师安排校内外专家全程指导,定于下学期开学后开展校内评审,进一步为申报2017年申报基金的科教人员缕清思路。

  老师们纷纷表示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思路更清晰了,方法更明确了。毛锐老师谈到:“各位同事毫无保留的分享了他们以往失败和成功获批基金的宝贵经验,对我的基金选题方向、撰写上有很大启发。”赵建邦老师对申报充满信心:“这次从选题、文献、撰写以及时间安排上都修正了现有思路。今年要结合自身特点,加以改进,做好基金申请。”何进荣老师今年准备第三次申报:“对比自己前两次的失败经历,我对关键科学问题的凝练不到位,基金申请书的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都不明确,今年我将主要从关键科学问题的凝练来入手,多请专家指导,将申报书写的更完善、更清晰。”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