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创新创业谱新章

  2016年,动科学院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突出能力培养,促进动科学子在“创青春”、“互联网+”、“创新创业论坛”等校内外创新创业赛事活动为我校争先创优。2016年12月29日,以81.83分总评第一的成绩获得学校2016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先进集体”称号。同时,动科136班王新宇、动科142班杨运幸2位同学获得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称号。

垒实日常工作 着重氛围营造

  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修订学生综合测评创新创业部分,设立“华秦创客奖学金”、创办“康达尔动科创业社群”,完善了创新创业工作规章制度体系、规范了创新创业基金管理。策划组织了“创新创业撞西农”系列报告会、“科创微报”等科普交流活动、2016年首次承办“青少年高校科学营”2项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了由教务处、研究生院、团委举办的“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暨成果展示”活动,活跃了学院同学参与创新创业的氛围。在2016年度最受欢迎的创新创业学院评选活动中,学院以总票数289票位居第6,刷新历史最好排名。

精准发力 优中选优拔质量

  学院积极动员学生参加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及结题,经两次结题答辩,学院52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全部顺利结题,创新训练项目中,《稀土镧在羊草幼苗中超微结构定位与能谱分析》等9个项目获得优秀结题,《秦川牛肌肉发育调控相关miRNA多态性研究》等16个项目获得良好结题。创业训练项目中,《爱点名(iDream)高校签到APP开发推广》项目获得优秀结题。

  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方面,单次立项数刷新历史记录。其中,“脂联素抑制3T3-L1前体脂肪细胞周期阻滞的分子机制研究”等6个项目立项为国家级项目,“冷热应激应激下4种micRNAs对鸡免疫细胞因子基因调控机理验证的研究”项目立项为省级项目。此外,10个项目立项为校重点项目, 7个项目立项为院重点项目。“打造专属畜牧人的APP”等7个项目立项为校创业训练一般项目。

激发活力 创业赛事凯歌

  在教务处、研究生院、团委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赛事活动中,学院成果丰硕。农科分论坛“山羊ZNF132基因16bp indel(插入/缺失)检测及遗传效应研究”获唯一特等奖,获一、二、三等奖项目各1项。理科分论坛,获二等奖1项。

  创业赛事活动中也取得开拓性进展。“移动感知的Smurf云智慧系统”获得2016年“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省级金奖,并获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校级金奖。

提升能力 创新创业百花齐放

  2016年,学院众多学子在个人创新创业成绩斐然,创新创业成果呈现百花齐放。其中,动科136班王新宇同学论文以第一作者发表在The Journal of Animal and Plant Sciences, 6篇本科生论文在《畜牧与兽医》等国内中文期刊发表。草业122班钟书等4名同学所著论文《一氧化氮介导5-氨基乙酰丙酸对冷胁迫下垂穗披碱草抗氧化系统的调控机制》获第三届全国植物生产类大学生实践创新论坛征文二等奖,动科136班党燕娜等5名同学代表我校参加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草业132班陈洪瑜同学参与的发明专利《一种体积称量器》获得授权,2016级养殖6班李亚新同学等4位同学注册公司,运用专业知识,投身创业实践。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