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积极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1月12日下午,人文学院召开本科审核评估培训会,学院邀请学校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遇春教授作培训报告。会议由人文学院朱宏斌院长主持。学院领导、全体教师、学院审核评估工作组成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陈遇春主任全面细致解读了2017年的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要素要点和整体安排。他从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六个方面对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指出,评估必须把握五个度,即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学条件的保障度、培养过程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谈到如何应对本轮教学审核评估,陈遇春认为理清学院办学方向、办学定位是核心,专业要重新审视自己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否与学校、学院的目标一致。规范过程管理,确保日常基本教学运行状态符合办学要求是基本。营造全员参与重视教学是关键,学院的管理者和教师都应该做出积极的行动,要“学会讲出自己的故事,扎实做好自己的事情”建立学院的教学文化。

  院长助理赵丹对学院2017年本科审核评估方案进行了详细讲解 ,将配合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组办公室做好专家走访学院的相关准备工作等。

  朱宏斌院长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他强调本科教学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是2017年的重点工作。全体教职员工要围绕“人才培养、本科教学”这个中心工作,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针对审核评估中的重点工作要加强工作力度,同时突出学院的办学特色和成效。在专项工作方面,要树立责任意识根据学校要求积极整改落实,以评促建积极推动学院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的要求和总体部署,为深入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帮助全院师生进一步深入理解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人文学院于1月12日晚组织开展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知识竞赛。院党委副书记常振山在竞赛开始前讲话,院长助理赵丹老师担任评审。

  竞赛试题分为填空题、选择题 、判断题和简答题四大部分,涵盖了审核评估常识、审核评估范围的结构和引导性问题、评估要素内涵释义三大模块十三个部分的审核评估知识。广大学生踊跃参赛,认真答题,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各年级10余名同学取得90+的好成绩,其中法学14级学生蔡青青以97分的成绩夺得第一名。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学校的大事,作为西农的学生,学校的大事就是我的大事,通过参加这次知识竞赛,我了解了很多关于审核评估的知识,接下来我也将继续学习和不断关注评估”蔡青青说道。

  人文学院将以迎接审核评估为契机,“教、学、管”协同配合,抓教风促学风转作风,围绕教学改革、提升培养质量,努力开创本科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