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多举措推进研究生管理工作

  一年来,资环学院秉承“全面协调发展”的理念,以思想引领、学术引导、文体引航为方向,着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研究生。

  ——思想引领全覆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资环学院坚持将问题导向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抓住问题不放松,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研究生党支部学习教育引向深入。针对白天大部分研究生党员都要上课或做实验,各研究生支部基本定在晚上和双休日定期组织党员在学院党员学习室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为方便经常在外地实验站的同学进行理论学习,各支部分别建立了党支部工作学习QQ群和微信群以保证研究生党员学习全覆盖。各研究生支部组织了多次学习教育活动,先后邀请院党委书记闫德忠、人文学院张磊教授、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娜副教授为200名研究生党员作辅导报告等,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始终。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研究生各支部联合举办“党章党规知识”抢答赛,295名研究生党员参加了集中学习和准备,各支部派代表队参加了比赛;长征胜利80周年,全院征集到来自7个党支部8个专业34名研究生的征文稿件;九一八纪念日,研究生党员自发组织参加升旗仪式;在宪法日当天,入党积极分子自发组织宪法晨读活动。为实现研究生党员的再学习、再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学院党委在预备党员转成过程中新增转正答辩环节,这一举措在全校乃是首次。

   ——榜样引导抓学术。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学院组织领导专家教授多次商议,评选出2016年度15名国家奖学金,其中博士生4名,硕士生11名。获奖博士研究生发表JCR一区论文影响因子单篇均在五分以上,最高为累积9.753分。学院积极利用新媒体对各类奖学金获得者进行广泛宣传,树典型、立标杆,引导学院全体研究生向各方面表现优异,特别是在学术上获得一定成绩的优秀学生学习。同时,学院积极通过各种途径营造浓厚学术氛围。特邀请来自国内及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国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为研究生做报告会20余场;2016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期间,组织学院27名研究生制作学术墙报,邀请国内外专家对墙报进行打分评比;世界土壤日之际,开展以“善待土壤、平衡生态”为主题的专业实践教学,组织相关专业研究生赴博览园土壤馆参观,特邀李新平教授为同学做专业讲解;各科研团队,各实验室定期开展seminar学术交流,营造了浓厚赶、帮、超的学术氛围。

  ——文体引航强体魄。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号召学生走出教室、走出实验室、走出宿舍。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并参与我校第二届“乐动研华”——研究生趣味运动会,并首次获得团体冠军和一个单项奖第一的好成绩。研究生与导师组队参加“乐动研华——羽师共赢”羽毛球赛获得第二名的佳绩。举办了新生篮球赛、羽毛球赛等活动,近百名同学积极参与各项活动。2016级资源环境生物学专业学生周金华参加2016广安红色国际马拉松大赛,从来自中国、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等国的近万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四名,同时也是第一个到达终点的中国选手。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