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关党委】优化再造工作流程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2016年,机关党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突出“态度、效率、卓越”主题,出台实施了《机关作风评议员制度》、《机关服务制度》、《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制度,通过查、访、评等方式,加大检查监督的力度。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内部管理,组织机关部门开展工作流程优化再造活动,切实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机关工作流程优化再造本着“群众路线、依靠师生、规范运行、便民高效”的原则,旨在减少环节、优化流程、明确责任、提质增效。通过流程优化再造,使岗位职责体现在流程中,规章制度融入在流程中,便捷利民落实在流程中。活动分四个阶段分步实施。

  第一阶段:流程梳理。各部门根据岗位职责和服务项目,列出本部门服务清单;对照服务清单,按照工作流程优化再造的原则和要求,对本部门原有工作流程进行认真梳理,对其规范科学合理性作出研判,列出需优化再造的流程清单和需制定补充的流程清单。

  第二阶段:流程再造。各部门对设计不合理的工作流程,或因职能发生变化引起工作流程变化的,按要求进行工作流程优化再造;对还没有工作流程的服务项目,制定工作流程;流程要细化到申请、受理、审查、决定、批复等具体环节和所需材料,做到程序简化,告知细化,使师生办事一目了然,不跑弯路。

  第三阶段:运行完善。各部门对所有优化再造和新制定的工作流程,在部门网站“服务指南”等相关栏目进行公布试实施,接受师生评价和意见;各部门对工作流程中不完善的地方进行进一步修订,使之更规范科学合理。

  第四阶段:检查评比。各单位提交部门服务项目清单及相应工作流程;每个单位选取1--2项工作流程参加流程优化再造评比;机关党委组成评选小组,对各部门提交服务清单、工作流程及网上公布等情况进行核查;根据各部门服务项目、工作流程及师生对流程的评价等,评选“优秀工作流程”。

  活动开展以来,各部门按照安排和要求,积极对本部门所有工作流程进行认真梳理,对设计不合理的工作流程,或因部门职能发生变化引起工作变化的,均按要求进行进一步优化再造。对没有制定工作流程的服务项目,补充完善工作流程,机关各部门共制订优化工作流程252个,机关党委评选优秀工作流程20个,予以表彰。优化工作流程,对加强机关部门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推进学校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实施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