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国际学院】组织留学生走近改革前沿感受岭南文化

  1月6日至11日,我校国际学院组织40余名留学生赴广州、深圳开展中国文化实践游学活动。期间,外国留学生先后参观了陈家祠、祖庙、南风古灶、中山纪念馆、广东省科技馆、深圳市博物馆、虎门海战博物馆、锦绣中华民俗村等,在聆听中国故事、观看历史遗迹、感受手工技艺、体验现代科技、欣赏民族风情中,增进了对中国岭南文化及改革开放丰硕成果的了解,增添了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岭南风光多苒袅  万紫千红总是春

  “广州真暖和,像春天一样,真舒服。”走出车站,这是留学生们对广州的第一印象。“老师您看,这儿有很多花,现在不是冬天吗?这些花是真的吗?”,“中国的高铁真快,也很舒服,我们早上还在冬天,现在一下子就变成春天了!”初到岭南,远离了北方的寒冷,留学生们看到素有“花城”之称的广州,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一刻的欣喜。

  “哇,这些房子真漂亮,房顶上有很多人物的雕像,像一个个故事一样。”欣赏着陈家祠独特而精巧的景观设计,聆听着陈氏家族团结一致、发奋图强的故事,这张“广州的文化名片”让留学生们赞叹不已。中国传统的家庭观念和宗族文化也感染着每一个人。

  锣鼓擂响,南拳伸展。在中国“武术之乡”佛山,由四人扮演的两只狮子额高而窄,眼大而能转动,口阔带笔,背宽、鼻塌、面颊饱满,牙齿能隐能露,惟妙惟肖的“睁眼”、“洗须”、“舔身”、“抖毛”、“采青”、“高台饮水”、“狮子吐球”、“踩梅花桩”等一个个融合了中国武术的动作活灵活现,通过在地面或桩阵上腾、挪、闪、扑、回旋、飞跃等高难度动作演绎狮子喜、怒、哀、乐、动、静、惊、疑八态,博得留学生们的阵阵欢呼和掌声。“起、承、转、合”的过程,极具戏剧性和故事性,充分体现了“新、高、难、险”的特色,被誉为“中华一绝”。

  “老师,我听说中国的瓷器非常有名,在我的国家,中国的瓷器非常贵。”、“瓷器看起来很简单,没想到制作的方式这么复杂。”在中国工艺品界素有“苏州样、广州匠”之称,来到位于佛山的南风古灶,看到了山公微雕、古作车拉坯、拍大缸、打草鞋等传统工艺精华,巧妙地设计、精细地制作,中国传统的匠人精神让留学生们赞叹不已。

改革开放变化大  现代都市换新颜

  来到位于花城广场的广东省博物馆,留学生们仿佛穿越了古今,馆内一件件中国古代文化与艺术的结晶诉说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馆外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不断刷新着广州的“天际线”,短短十几年时间,广州市第一高度从100多米到600米,这些耸入云端的高塔不仅仅是建筑学上的奇迹,更是中国技术、中国速度的完美体现。

  当汽车驶过雄伟的虎门大桥,一座并不算出众的建筑却让留学生们陷入了深深地思考,那就是虎门海战博物馆,馆内陈列的大多是清朝晚期的作战装备,承载的是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看着百年前中国人在这片海域上为了自己的祖国同侵略者奋勇战斗,留学生们没有了一路上的欢声笑语,他们在感受,在思考。“老师,我真的很难想象,原来在一百多年前,中国也有这么惨痛的历史,看到你们如今的发展我真佩服!”、“老师,中国人当年的武器装备这么差,但是还能保卫家国,我尊重他们。”历史已然过去,未来才是永恒,留学生们道出了他们内心的感叹。

  “我们要去深圳啦,太好了,我听说那里和香港一样,非常繁华。”、 “深圳、深圳、深圳。”在开往深圳的车上,留学生们激动不已,这个只闻其名、未见其面的南方城市深深吸引着他们。“哇,深圳太漂亮了,真干净,到处都是高楼大厦。” 、“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城市,我想永远住在这里。”当汽车驶过深南大道和滨海大道,留学生们纷纷拿出自己的手机和相机,一边感叹一边拍照,生怕错过了深圳的美丽。“老师,您告诉过我们深圳是一个很新的城市,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这里真的三十多年前还是一个小渔村吗?” 、“太伟大了,真的太伟大了,我要多拍些照片,回国以后给我的朋友们看,中国人只用了这么短的时间就建起了这么大的一个城市。”、 “真的很难相信,这就是一个奇迹!”

  来到位于东部华侨城的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这里展览的中国各地名胜古迹微缩景观吸引力留学生们的眼球,“中国太大了,我们没办法全都去看看,不过这里很好,很多有名的地方都能看到,我很喜欢。”、 “老师,您看,这是不是咱们夏天去过的莫高窟吗?这里做的真好,虽然有点儿小,但是和真的一样精美。”留学生们互相介绍着自己去过的地方,回忆着那里的美景、美食和风土人情。在少数民族村落展区,留学生们换上中国各地少数民族的服装,在别具特色的房屋前体验着当一回“中国人”的感觉。

  短短一周的文化实践让留学生们看到、听到、感受到了很多。无论是传统的工艺文化,还是现代的都市文化都更进一步地加深了他们对中国的认识。在他们的观念中,中国不再仅是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古国,同时也是一个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城市发展卓越高效的现代化大国。正如孟加拉国学生ROY RANA(中文名:王义)所说: “无论古今,中国最让我感动的都是不屈不挠的中国精神。”


文化实践掠影(一)


文化实践掠影(二)


陈家祠合影


佛山祖庙合影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