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外语系】教师在SSCI期刊《System》上发表文章

  近日,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外语系青年教师董记华独立完成的一篇关于以动态系统理论方法研究听力策略和听力性能演变过程的研究论文在《System》上发表。《System》期刊属于SSCI检索,最新影响因子为0.834;5-Year 平均影响因子为1.305;Source Normalized Impact per Paper (SNIP)为 1.219。该期刊属于应用语言学领域内的优秀期刊,在学术领域享有较高的国际声誉。

  董记华老师的文章主要从动态系统理论角度探究了EFL学习者的听力策略使用和听力水平的发展轨迹,及其两变量之间的动态相关性。所得实验数据使用最小-最大图(moving min-max graph)、局部加权散点图近似法 (Loess smoothing)、 变异性 (variability)、 蒙特卡罗技术(Monte Carlo technique)、 样条插值(spline interpolation)、 移动窗口相关性(moving window correlation)及线性回归(linear regression)等动态系统理论方法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学习者的听力策略使用和听力水平呈非线性发展模式;听力成绩下降可在某种程度上预测其进步;听力发展的新阶段常伴随着较大的波动和变异;听力策略使用与听力水平之间的关系总体呈下降势趋。研究发现学习者的听力策略发展总体体现出一个简化、自组织和自适应的过程。该文章发现的听力发展模式和两个因素间的相关性有助于加深我们对复杂动态系统中的两个因素相互作用的认识。研究结果对于听力策略使用和听力水平发展的理论构建和教学实践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论文目前在知名的学术平台Teacher Voice: Teacher Voice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上得到转载,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论文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46251X16302755

  董记华近年来主要研究基于语料库的跨学科学术文体的动态发展研究,重点关注跨学科学术问题中的作者立场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其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期刊论文5篇,其中SSCI收录1篇,中文核心1篇,承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项目3项,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12次。目前,董记华已成为知名应用语言学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Applied Linguistics (AAAL) 和the Applied Linguistics Association of New Zealand(ALANZ)会员,奥克兰大学应用语言学系博士生student rep,是国际知名SSCI期刊《system》审稿人。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