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葡酒学院】规范留校学生管理 强化假期安全教育

  为做好学生假期安全教育,规范留校学生管理,确保每个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假期。葡萄酒学院认真贯假期学生安全工作相关文件精神,齐抓共管,全面部署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教育工作。

大会强调定安排 安全教育警钟鸣

  学院召开动员大会,强调同学在假期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法制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提醒学生注意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饮食安全。通报近期学生层面安全稳定工作,并对寒假学生安全工作进行安排。结合真实案例,让同学高度重视假期安全问题,强调在寒假期间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利用多种形式协助家庭和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提醒在外打工的学生要注意自我保护,以免上当受骗,特别是要注意预防非法传销的陷阱。

主题班会重细节 安全规范严把关

  召开主题班会,对所有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班主任向学生告知学校的放假安排,教育学生遵守校纪校规,遵守社会公德和社会秩序,体现大学生的良好形象;教育学生尽量减少外出,尽量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尤其要注意出行安全和疾病预防,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对人身财产安全的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教育学生了解和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防止被骗、被盗、车祸、火灾、食物中毒等事故的发生。

导师安排事躬行 实验安全抓落实

  各研究生导师给假期留校开展科研的学生召开安全专题会议,就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说明,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科研实验室用水用电安全管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观念。要求加强科研实验室用水用电安全管理,放假或外出时必须关闭实验室水、电总闸,防止造成其它不安全事故,不能断电的要安排值班人员进行监控。有事外出要及时和导师联系。

留校学生重点抓 学习安全两不误

  针对二十多名留校学生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具体案例主要就学生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以及防止误入传销陷阱等进行说明,提醒同学要注意宿舍用电、防火等消防安全,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遇到突发情况要及时向学校保卫部门求助。安排假期留校学生集中住宿,强调宿舍管理的有关事项,给留校学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利用假期认真学习,为自己充电,同时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做到劳逸结合;二是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三是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四是在假期经常与家人联系,常报平安。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