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多形式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领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资环学院积极组织全院1000余名学生开展以“创新激扬青春志,奋斗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2017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广泛宣传 据项组团

  今年寒假社会实践以国情考察、政策宣讲、红色寻访、脱贫攻坚调查、志愿服务、回访校友、回访高中母校等主题为主要载体,鼓励学生围绕实践主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教育帮扶、志愿服务、实习体验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主题活动。寒假社会实践作为资环学院社会实践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受到了学院的高度重视。

  在学校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启动后,学院利用线下宣讲、线上答疑结合多种形式在学生层面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取得了资环学院学生们的积极响应。经初步考核,资环学院共组建60支回访母校队伍,将在寒假分赴湖北、新疆、江西、河南、山西、湖南等地的上百所中学开展回访母校活动,组建9支赴革命老区脱贫攻坚调研服务队将分赴陕西省汉中、咸阳、延安、铜川等6个陕西省革命老区所在市深入村庄进行脱贫攻坚调研工作。从队伍数量上到参与社会实践的人数上,均为全校最高。

筑梦西农 引领梦想

  寒假伊始,资环学院60支队伍在学校、学院的支持下,共计约300人分赴全国十余个省市,西至陇右、东往齐鲁、北达东北、南抵云贵陆续开展了优秀学子回访母校之经验交流及招生宣传活动。

  在学院领导的悉心指导下,各支队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有的在高中母校报告厅举行报告会,播放西农宣传片--《美哉西农》,给大家展示了西农的校园风光和校风建设,有的进入班级,以PPT的形式为高三学子介绍了西农的建校历史、发展现状和招生政策,并分享学习经验,鼓励他们保持良好心态,专心复习,积极备考。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各支队伍的西农学子感恩母校的同时,更让西农走进了千千万万高三学子的视野。

  在活动过程中,各服务队通过利用微信群、QQ群等喜闻乐见的交流方式宣传学校的科研成果、校园文化和育人成果,吸引了更多的优秀高中生的眼球,为西农的招生宣传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扶贫攻坚 致力三农

  扶贫攻坚是我国“十三五”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为了解各地农民基本生活情况以及扶贫情况,资环学院9支团队,10名个人积极参加“2017年陕西省革命老区脱贫攻坚”调研活动。寒假开始,学子们奔赴榆林、西安、延安、商洛、铜川等8个陕西省革命老区所在地,通过走访政府部门了解各地农村的扶贫政策、项目,进展,走进村庄热情耐心地与村民们交流、填写调查问卷以了解他们的真实情况,记录详实。

  精准扶贫是扶贫工作中必须坚持的重点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保障。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帮扶力度,是缓解贫困、实现人民富裕的基本要求,也是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一场攻坚战。

  资环学院实践队的队长王振国如是说:“扶贫攻坚是中华民族的大事,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大事,作为当代大学生,就应该积极投入到扶贫项目中,为精准扶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这次调查,我们坚信,在各级政府和党委的支持和帮助,以及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的必然结果。这场攻坚战的最后,我们必然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形式,是大学生向群众学习,培养锻炼才干的重要渠道,希望更多的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更新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本次社会实践中,参与其中的同学们都秉承着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和诚朴勇毅的西农精神,用实际行动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各类专业实习、课程调研、项目攻关等实践活动,走进社会,服务社会。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