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主题推进“第二课堂”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因此,深化落实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是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关键落脚点。植保学院在开展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活动中,坚持科学合理的主题推进式教育模式,遵循分阶段、递进式的主题教育原则,有组织、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协调有序推进。

以分阶段为原则 构建循循善诱的品牌育人格局

  学院在面向学生进行大规模访谈调查和座谈听证的基础上,通过用人单位走访、校友追踪调查、专业教师座谈、辅导员工作反馈、专家论证等方式,按照引导学生成人、教会学生成事、培养学生成才、激励学生成功的年级递进顺序,确定了8个教育主题。即一年级开展“大学导行”教育,主要为了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换;二年级开展“文明修身”教育,目的在于引导学生树立文明新风,弘扬先进文化,抵制不良风气,慎己、慎微、慎独;三年级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引导学生明确职业方向,规划未来生涯,设计人生轨迹,实现个人美好理想,树立奉献社会的理想信念;四年级开展“荣校兴国”教育,主要为了引导学生探寻成功人士成长轨迹,掌握优秀人才成功规律,激发人生潜能,励志走向成功,并帮助学生总结大学生活,感怀母校教育,树立荣校意识,浓厚母校情怀。

以分类别为理念 提供丰厚的思想文化教育内容

  学院坚持师生互动、以学生为本的方针和原则,从不同学生群体的实际出发,确定了重点针对4类学生群体进行层级化的主题教育。一是依托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勤工助学中心,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开展“励志成才、感恩诚信再教育”。学院在采取“奖、助、贷、勤、补、免”等一系列帮扶措施的同时,重点通过学生中自强不息典型的模范引领、学生自立自尊自信先进事迹的榜样示范,教育引导学生生活自立、人生自强,在做好物质帮困的同时重点解决好他们的精神贫困问题。二是依托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开展针对心理障碍学生的“生命智慧再教育”。在每年开展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后,建立疏通学生心理负荷的渠道,教育引导学生尊重生命、启迪智慧。三是由辅导员和专业教师配合,在学生群体中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开展“学习能力再教育”。通过辅导员摸底调查、专业教师重点辅导、班级同学一对一帮扶等方式,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关心和指导,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四是依托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对就业困难学生群体,开展“生涯规划与就业技能再教育”。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增强他们到基层去就业、创业的信心,帮助他们掌握求职应聘技能,提高求职成功率。

以学生反馈为依据 优化教育运行机制

  学院在“第二课堂”教育活动筹备、实践等各个环节,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用联系的观点推进“第二课堂”教育。由学院党委领导牵头,各科室部门协同组织开展。 以学院、专业、班级为单位,把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细化后下放给学生党支部、学生会、社团及班级, 让他们以主人翁的态度投入到教育活动中去,使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更加生活化,让同学们在活动中真正有所思、有所想。包括主题征文、讲演、辩论、歌咏、签名、留言等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通过广泛收集学生意见,追踪典型学生的思想动态,分析优秀学生事迹等多种方式,检验教育效果,完善育人格局。意识反作用于实践,经过实践检验得出的宝贵规律又促进着教学实践的发展。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