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多渠道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大学生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展现当代大学生敢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寒假期间,人文学子秉承“诚朴勇毅”的校训,通过脱贫攻坚调查、回访母校、红色寻访等社会实践形式,在责任担当中成长,在基层实践中磨练,承担起大学生关切社会、奉献社会的时代责任。

  实地调研,助力脱贫攻坚。为助力陕西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围绕党中央“精准扶贫”的战略目标,以公共事业管理和社会学两大专业为依托,组织5支队伍30余名学生就近就便深入革命老区开展调研,同时为每支队伍配备指导老师,详细制定调研方案,提高调研质量。何得桂老师更是亲自带队赶赴陕南革命老区,就移民搬迁问题开展现场调研。队员们认真了解当地的扶贫政策和农业农村发展情况,在汉滨区大竹园镇,因受制于地形因素,四面八方的居民往往难以聚居,给实际的生产生活带来不小影响。近年来,随着移民搬迁工程的不断深入,以及当地产业园区的发展,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实惠。队员康渤说:“调研过程中,看到贫困户破旧的房子、耄耋之年的老人,令我们感触很深,真的希望此次实践行动能为这些贫困老人带去温暖,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回访母校,不忘初心。“优秀学子回访母校”活动是学校本科招生宣传工作的重要形式,学院精心组织27支队伍分赴陕西、江西、福建、甘肃等12个省,30余所中学开展招生宣传。为确保活动效果,学院召开“回访母校”活动启动仪式,邀请招办副主任李景星就我校招生工作进行相关的培训和指导,同时建立qq群,对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解答。队员们拜访中学老师、走访班级,通过PPT、宣传视频等方式介绍我校招生政策、专业设置、校园建设、师资力量等情况,为学弟学妹的高考路途拨开迷雾。通过回访母校活动,充分发挥了优秀学子的朋辈示范作用,极大提高了我校的影响力,对吸引优秀生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红色寻访,牢记使命。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寒假期间,学院开展“忆峥嵘岁月,悟长征精神”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学生走入革命纪念馆、走访老一辈革命家,亲身体验长征精神、追忆革命先烈的光辉历程,用文字记录红色寻访的感悟,并在学院微信平台“西农人文”上推送。15级学生朱建伟、廖群前往井冈山,重走红军挑粮小道,亲身体验革命前辈当年跋涉的艰辛。15级学生王勇则到因“五四运动”而得名的青岛市五四广场上瞻仰革命先烈,重温“五四”精神。他感慨道:“站在五四广场的英雄纪念碑下,我想起了八十年前中国人民为捍卫青岛的权益而誓死力争,先烈们为争取革命的胜利抛头颅洒热血,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要牢记自己的时代使命,像革命先烈一样先苦后甜!”

编辑:张琳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