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感动中国 感动你我

  为使同学们在寒假中积蓄前行力量,提升综合素质,培养感恩意识,信息学院为同学们布置了系列寒假作业,其中一项就是:观看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品评感动中国人的精神史诗。2月8日晚同学们相约观看晚会,继而在线上引发热议。

  计算机142班的张新雨同学首先在班群里发表感想:“从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到大国工匠李万君;从三闯火海的王锋,到献身蓝天的飞行英雄张超;从坚守深山36年的女教师支月英,到耶鲁毕业扎根农村的秦玥飞……各行各业总有一些人始终在生活和工作中默默付出,用无私和坚守告诉我们奉献的含义,将伟大与平凡画上等号,成为社会前行中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电商151班的李瑶同学是曹德旺助学金的获得者,她感慨道:“每一个英雄的故事都让我百感交集,禁不住热泪盈眶,其实一个国家就是一个大家,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具有大爱情怀的人,才让这个大家暖意融融和充满希望。我也是因为有了院校老师同学的关心、有了曹德旺助学金的资助才没有后顾之忧,我要将心灵的感动付诸实践,做社会正能量的生产者、输出者、传递者,将这份爱心延续下去。”

  “在感动之后,我们到底应该思考些什么,做些什么?”这是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邢彩燕的发问,她这样认为:“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的感动和泪水上,从这些榜样的经历中汲取营养,充实心灵的力量,追逐理想、坚持信仰、尽职尽责,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这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做的。每个人都是自我人生舞台上的主角,坚持和完善自我,追求真善美,让自己所作所为符合人民利益,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样即使不能'感动中国',也可以感动自我,让内心充满力量!”

  软件151班的侯贵河同学近期在医院独自照顾患鼻癌要做手术的母亲,他的一番感触也使同学们动容:“每个人都很平凡,但在平凡的人生中,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情,因为每一个人都拥有可以感动他人、感动中国的力量。大到奉献国家,小到孝老爱亲,身为普通人的我,也将从他们的身上汲取力量,不断前进!”

编辑:张琳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