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师生寒假潜心做科研

  植保学院留校师生将寒假视为做课题、搞科研的“黄金沉淀期”,如以往一样,坚守在实验室、图书馆,进行科研资料查询和相关数据采集分析,紧张有序地开展各项科研任务。寒假接近尾声,我们一起走进他们忙碌、充实且快乐的科研生活。

  在2015级植物病理学博士许铭看来,寒假淡去了往日的繁琐,多出来一份安宁,正是安心搞研究的绝佳时期。在黄丽丽教授指导下,利用寒假积极开展苹果树腐烂病菌沉默抑制子的鉴定与功能分析的研究,目前已经进入到攻坚阶段,需抓紧时间进行进一步完善,与此同时还协助黄教授撰写植保百科全书。其他研究生们也都在为自己的科研工作忙碌:总结实验前期成果,为制定实验后期方案做准备等。他们认为科研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管是否放假,都要保持常态,稳扎稳打,只有这样,取得的科研成果在现场应用时才会有坚实的理论基础。

  因为科研工作,寒假留校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众多教师,没有了平日里的繁杂事务,他们大都在实验室和学生一起进行科研工作。刘慧泉教授在寒假带领着3名研究生积极开展禾谷镰刀菌子囊壁发育相关基因的功能的课题研究。他认为,寒假是宝贵的,没有琐事的打扰,思考会更加深入和连贯。

  钻研、治学需要宁静的环境,需要平和的心境,如此方能保持思考的独立和自由,才能格物致知、探索真理。寒假的植保学院静谧却不冷清,办公室、实验室尽是师生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在享受这份独特的寂寞和宁静,潜心研究、探索思考,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编辑:靳军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