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学工干部集中学习高校学生管理“新规”

  开学伊始,林学院在学院行政楼五楼会议室集中学习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院党委书记黄明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学工干部参加了本次学习。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侯华伟主持。

  教育部近日颁布了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规定》涉及学生权利与义务、学籍管理、奖励与处分等多方面。会议要求,全体学工干部要认真学习规定内容,尽快熟悉、掌握新的政策,不断完善原有工作体系,在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中做好引导培养工作,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夯实全程育人、全员育人模式,将管理与育人相结合,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全方位、深层次的培养学生成为栋梁之才。

  侯华伟表示,随着新的《规定》出台,在学生教育管理过程中应结合学院实际,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将新建立的党建指导员制度、学科预警机制及特殊群体管理机制、评优制度和学生资助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行充实完善,引导学生依照章程行使权利,履行义务,保障学生合法权利。

  辅导员郭晋谈到,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明确了新时期下学生管理的任务和目的,在日常管理中支持、保障学生行使自身权利,为学生合法权利提供有力保障的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学生工作的开展,极大促进了高校学生管理制度的健全。

  林业工程类三班班长王艺说到,在了解了《规定》的内容后,自己深刻意识到大学生必须拥有主人翁意识,方能肩负起新时期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所以在大学时期,我们要重视自己的合法权益,加强自身的法律修养,积极参与学校管理,为学生团体发声”。

  林学类五班王闻竹表示,新《规定》的意义重大。从学校的角度来讲,其更好地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从我们学生的角度来谈,其从学生的权利与义务、学籍管理、学生申诉等方面保障了学生的合法权益”。

  黄明学说,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全方位体现了中国梦对当代大学生的期望与要求,学院全体学工干部要不断依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以创新发展理念引领学生思想,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国家培养立场坚定、理想远大、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