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强化心理联络员队伍建设

  近年来,食品学院紧抓心理联络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心理联络员在发现和反馈问题过程中的优势,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明确角色定位。要增强心理联络员的责任感、存在感,充分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就必须使之明白角色定位。心理联络员是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员,是发现同学心理问题的观察员,是同学遇到困惑时的咨询员,同时也是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组织员。心理联络员的工作重心应在预防层面,而不在解决问题层面。

  规范选拔和培训。心理联络员是班委,但又是特殊的班委,因此不能按照其他班委的选拔模式来进行选拔。要通过量表、面试等方式对候选人进行考察,了解其性格特点、工作动机、服务意识、应变能力以及基本的心理学知识,且要分设男、女各一名心理联络员。开展心理联络员队伍建设的第一步是选拔合适的学生进行培养,通过系统、连续、有针对性的培训来提高心理联络员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食品学院每学期均邀请心理咨询中心教师对心理联络员进行培训,同时组织不同类型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活动、素质拓展活动等,鼓励心理联络员参加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科学管理心理联络员队伍。为了避免心理联络员的岗位形同虚设、费力不讨好且工作无头绪,学院对心理联络员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制定《心理联络员工作职责》,指导、规范心理联络员的日常工作,同时建立奖惩机制,对优秀的心理联络员进行表彰,对不合格的解除聘用。在合理的选拔培训以及科学的管理下,食品学院心理联络员队伍稳步发展,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下牢固的基础。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