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学习贯彻一号文件 服务农业供给侧改革


座谈会现场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问题,文件强调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加强农业科技基础前沿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做好贯彻落实,2月16日下午,农学院组织专家代表座谈会,围绕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与科技推广成效、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更好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开展深入研讨。

  会上,农学院邀请霍学喜教授作了关于《宏观经济背景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专题报告。霍学喜教授从宏观经济供给侧与需求侧关系、防范系统性风险举措、我国农业发展面临内外部挑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路径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解读。

  参会专家认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更加突出科技引领支撑作用。农业科技是农业第一生产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农业科技潜力巨大。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需要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学院进一步凝练科技创新方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指明了方向路径,也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广阔空间。

  专家们认为,作为一个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使命责任的研究型学院,农学院要主动想政府之所想、急农业发展之所急,以改革创新的理念大力培育“三农”发展急需的各类优秀人才,以更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和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要更加注重种业科技创新,培育更多更好的品种、研发出更多更好的技术,不断加强一流学科和一流学院建设。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