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档案馆】史料挖掘工作取得新进展

  新的一年,档案馆将“走出去,广泛挖掘史料资源”列为档案馆的核心工作之一,目前此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于右任先生亲笔题名、孙醒东主编的《中国食用作物》与国立西北农学院1944届农艺系毕业班合影

  2月20日,档案馆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到植物所校区家属院,拜访已故我校农艺系1944届老校友胡瑞林和张绍武夫妇家属,采集到两位老校友生前在国立西北农学院学习以及在甘肃省雁滩农场、贵州农场、陕西省米脂县农场、陕西省农业综合试验站、中国农业科学院陕西分院、榆林农学院、中科院西北植物研究所等单位工作、生活过程中形成与积累的大量第一手原始史料。其中,于右任先生亲笔题名、孙醒东主编的《中国食用作物》,郝钦铭先生主编的大学教材《棉作学》,彭先泽先生主编的大学教材《稻作学》,国立西北农学院1944届农艺系毕业班合影、抗战期间被日军飞机炸毁的学生证残片等照片,两位老校友在西农学习期间撰写的实习报告,两位老校友生前在小麦、玉米、罗布麻等研究方面的试验记录及工作报告,两位老校友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所获得的各种荣誉等史料都是弥足珍贵。


石声汉先生20世纪40年代的部分学术成果

  2月21日,在校领导的引荐下,档案馆领导又马不停蹄地带队前往生命科学学院搜集史料,在生命学院资料库收获了石声汉先生在上世纪40年代的译著《比较生物化学引论》,石声汉先生与Richards,F.J.教授合作于1940年1月以及1940年7月分别在《Annals of Botany》发表的原版英文研究成果等一批珍贵史料。

  档案馆正在加班加点对这些史料进行进一步的整理、归档及数字化处理等工作。

  这些珍贵史料的搜集进馆,对丰富、完善我校的档案资源,培植大学文化建设的根基,开展我国现代农业史以及农业教育史的研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