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研工部】学习落实新政策 安排部署新任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围绕我校“学风建设年”工作计划,安排部署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工作,校党委研工部组织召开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学习和工作部署会。各院(系、所)研究生辅导员、校研究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参加了会议。

  学习会上,研工部部长杜永峰领学了“中发31号”文件精神,并对与会人员提出新要求。他强调,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十八大以来关于高校思政工作做出了多项重大部署,每位研究生辅导员一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将党中央要求落细落小落实,加强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聂海通报了学校2017年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点计划,安排部署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工作,表示研工部将协同学校相关部门相继出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导师责任制、学生管理等相关配套制度,将党中央、教育部会议精神及文件要求落实到位,要求各位辅导员和研究生干部也能够认真研读文件精神,深入思考,制定符合我校实际、学院特色的年度工作计划。

  心理咨询中心金花主任在会议上强调了研究生重点学生摸排的重要性,要求辅导员掌握基本的心理学常识,建立完善的信息反馈途径,通过班干部、研究生干部等多途径收集可能存在心理问题学生的信息,并及时汇报院系领导和心理咨询中心。

  据悉,围绕学风建设年工作任务,研工部将面向研究生开展第一届“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知识竞赛,切实加强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教育,净化研究生学风和科研风;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继续深化落实研究生“文明修身”工程,帮助广大研究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继续推进“一院一品”研究生思政精品项目培育,继续加强思想引领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力度,做好“两微一端”网络思想阵地建设。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