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开展教学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高校实验室是开展教学实践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其安全无小事。3月14日下午,农学院院长单卫星带领相关人员对南校区农科大楼教学实验室和北校区遗传学实验室、作物标本区等实验教学场所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彻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做到立行立改,即行即改,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限期整改,复查督促,彻底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

  长期以来,农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一是建立了健全的安全责任体系,成立院长和书记为组长的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实验室安全督查组;二是特设了专职安全管理员岗位,实施“三级”安全责任制。学院分别与教学实验室中心主任、实验室负责人和做试验的学生签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安全责任人落实并公布,做到重要、操作指导性的规程和制度 “上墙”;三是制定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值班值日制度、仪器操作规程以及各种危险应急预案、设置实验室安全信息牌等。


学院领导检查实验室安全

  要确保实验室安全,更重要的是让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落地。一是规范用电,插头和插座相匹配,线路负载、承压负荷和所有仪器功率相匹配。二是物品摆放有序,整洁卫生,确保消防安全通道通畅;仪器摆放有序,使用记录完整。三是试剂分类存放,标签清楚。有毒试剂双人领取、管理和使用。冰箱内物品标示明确,周围无堆积物。四是加热类仪器无超期使用现象,周围无堆积物,使用时人在现场或限时查看。五是废弃物按要求分类放置和处置。下水道畅通,水池中不倒腐蚀性废液,人离水闭。六是实验室配备足量的灭火器和洗眼装置,实验人员防护用品配备齐全。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