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加强国际合作 多元化改革研究生教学

  近日,荷兰罗根宁大学Dirk Strijker教授和Tialda Haartsen教授来经管学院辅导研究生学习发展经济学相关课程,在一周的时间内集中进行了课堂课程辅导以及实地调研等项目活动。罗宁根大学创建于1614年,是世界百强名校,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自17世纪建校以来,学校吸引了大量的外国留学生和教授。罗宁根大学是欧洲COIMBRA集团的成员,在学术界拥有优良的声誉,是全球TOP100的著名综合性大学。

  两位教授所讲的课程内容新颖,丰富有趣,为学生了解农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他们以世界发达国家的农业发展为背景,探讨了中国农业发展将面临的重大问题,并点明了中国农业发展的特殊之处。同时,他们将世界先进的农业发展理论带到课堂上,用清晰易懂的语言传授给大家,引导学生提出自己对农业发展的看法,促使学生充分拓展思维。课程采取课堂讲授与室外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思路,使学生在掌握理论的同时,加强了自身的实践经验。他们经常会因为一个问题,反复跟同学们讨论,直到把问题讨论清楚为止,从不厌烦。除了精彩的课堂内容,他们轻松随和的态度也深深感染着学生。不论课上还是课下,经常见他们与学生打成一片,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中,学生们很容易清楚表达自己的观点,使交流更加广泛。

  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教授将班级分成了四个小组,每一组都独立的负责一个村庄,做到了真正的让学生充当老师的角色,融入到教学过程中。每一组都能独立的将村庄的特点调研并发掘,在实地调研走访时和当地村干部、村民进行深入沟通交流,探讨有关问题,寻找解决方法。

  此次合作使我们的学生、教师不出国门即能享受国外顶尖学府的精英化教育,课堂不仅信息量大,且强调知识交叉,极大地扩展了师生的国际化视野。


全体合影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