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外语系】精准帮扶助力学困生成长成才

  为进一步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加强对学生的学业关怀与指导,近期,外语系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开展了以面向学困生的系列立体精准帮扶指导工作,以帮助学困生走出困境。

  坚持以人为本,提高质量。外语系制定了《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成立系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的帮扶对象,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对帮扶工作进行了详尽的计划部署,责任到人,确保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构建“全员育人网络”,推行学业、心理、生活的“全方位立体式帮扶”,教学和学工口密切配合,共同营造良好学习热潮,推动学风建设取得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首先以班级为单位,分析研究每一个学困生形成的原因,结合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制定具体帮扶措施;其次以宿舍为单位,大力发展宿舍阵地建设,深入开展传统的“导航学长”活动,进行经验分享;再次,树标杆、学典范,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宣传优秀学生事迹,发挥模范典型的示范作用,激励学生学习榜样。

  坚持协同推进,汇聚合力。系领导、专家教授、辅导员、班主任组成的“学业指导团”,定点指导和帮扶学困群体,对学生予以积极正面的引导,促进帮扶指导工作高效运作,使同学们做好长期的学业生涯规划。积极发挥“家校互动”的作用,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沟通学生的学习状况,进一步监督和推进学困生的学业进度,让良好的学风蔚然成风。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