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健全“五项机制” 推进学风建设

  学风是学校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的综合体现,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机电学院党政领导始终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针对学院“课业难、课程重”等特点,积极探索、不断深化改革,在落实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各项机制,着力打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文明的育人环境,确保学院学风建设稳步前进。

  打造立体化学业预警机制。学业预警作为高等教育的一种管理方式,对于优化学风建设、规范学生管理有重要的作用。机电学院在原有的学业预警基础上,狠抓课堂和宿舍两大学生学习主阵地,制定了《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宿舍预警机制实施办法》和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课堂预警机制实施办法》,对学生的学业情况、人际关系、宿舍卫生和课堂考勤四个量性指标进行打分并根据权重求和,确定学生预警程度(分为红、橙、黄三种)。辅导员依照具体警示情况和学生特点做好针对性地学习指导和思想教育工作,并建立学生学业预警档案,时刻关注困难学生,协助其完成学业。另外,每学期各年级均会召开多场学业预警交流会,广泛听取各层次学生意见和建议,对预警制度的落实进行总结和回馈,及时调整预警形式和方法,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借鉴和计划准备。

  落实多样化朋辈帮扶机制。对“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应根据不同专业、年级和具体学生的个性特征采取多样化、灵活有效的工作模式。机电学院依托党团活动室建立了不同专业的“朋辈帮学工作站”,辅导员帮助他们制订和实施个性化的学习计划,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学习信心。其次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榜样模范带头作用,给每位学业倦怠学生配备一名帮学骨干,建立 “党员一帮一”、“学生干部一带一”等朋辈帮扶制度,精准对接每位学生。最后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学院鼓励学生自愿“结对”形成“民间帮扶小组”,在沟通交流中,加深友谊,从而为朋辈帮扶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情感支持,扩大朋辈帮扶影响覆盖面,使帮扶效果达到最大化。 

  加强“家长—学生—学校三方联动”机制。学风建设是一项全方位配合、全程推进的长期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协作,才能保证实效,发挥真正的管理育人作用。严抓三方联动是机电学院学风建设的核心,每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学院均会召开学生工作专题例会精心部署假期工作,要求辅导员将学生成绩单以挂号信的形式邮寄给学生家长,并与所有挂科学生家长进行电话约谈,讲清学生学习状况,邀请挂科严重学生(三门次及以上)家长开学访校。其次每学期补考结束后,及时排查出重修学生名单,由辅导员向学生下发《学业预警通知单》,并及时通知学生家长。通过“事前”、“事后”双联动,充分发挥家长的纽带作用,争取家长的配合与支持,以形成教育合力,实现家校共同育人。

  完善多维度表彰激励机制。学生激励机制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手段,其在高校学风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建立多层次、多维度奖励制度,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学风建设。为此机电学院形成了以党委副书记为领导的评选小组,对于帮扶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授予“帮扶之星”荣誉称号,对于学习有明显进步的“学困生”授予“学习进步奖”荣誉称号等。并充分利用舆论阵地,在微信、易班等平台开辟学风专栏,大力宣传学风建设中涌现出的学院优秀人物,介绍他们的学习经验和优秀事迹,鼓励学生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使优良的学风得到弘扬。

  构建长效班主任管理育人机制。班级是学生教育和管理的最基本单位,对于学风建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机电学院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专业优势,以班主任工作为抓手和突破口,要求班主任每学期至少与每一个学生谈话一次,并依据实际情况,对一些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等学生增加谈话次数,谈话后做好谈话记录和相应的跟进工作。通过约谈班主任能及时了解影响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各种障碍,缓解学习的后顾之忧,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动力。建立主题班会制度,要求班主任定期主持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与班级学生保持长效的畅通交流,以良好的班风带动学院学风。此外也建立了班主任走访学生宿舍制度,班主任根据预警学生名单有针对性的实地走访学生宿舍,查看学生的课余生活、学习情况,并利用网络平台与辅导员形成信息实时共享,及时发现不好的苗头和隐患,及早采取得当措施予以消除,确保学院学风建设的时效性。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