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新常态下交出就业工作新答卷

  近期,就业工作逐步进入攻坚阶段。为进一步促进毕业生全方位、高水平就业,实现毕业生就业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信息学院适应经济形势新常态,通过总结经验、研判形势、摸清需求,积极主动地为毕业生提供立体帮扶,努力在新常态下交出就业工作新答卷。

精确总结工作经验

  在多年的扎实工作中,学院形成了“党政协同抓就业、指导讲座带就业、开拓渠道促就业、信息服务推就业、困难帮扶助就业”的工作经验。

  总结以往经验,新常态下就业工作的主题词是“落细落实、一生一策”,首要任务是紧抓就业工作的主阵地不放松,一方面继续开展简历问诊、毕业生职业发展能力培养、校企联合培养等工作,多渠道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另一方面,创新就业信息服务模式,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主动邀请企业来校召开专场招聘会,搭建精准服务平台,将毕业生就业帮扶落到实处。

精准研判就业形势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2017届毕业生就业压力依然严峻。长期以来,通过走访行业企业、校企实训等多种举措,学院与行业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全面了解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目前,市场对于信息类人才的需求量较大,尤其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仍是就业主战场。与此同时,技术供求结构失衡、学生能力难以满足用人单位需求、部分学生发展目标较为盲目等依然是影响和制约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因素。

  为进一步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高度重视,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思路:一方面精准把握信息市场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为学院就业工作指明方面;另一方面,积极向自主创业企业、农业信息化企业取经,将农林院校的专业优势与大学生自主创业结合,多角度推动毕业生就业。

精细开展就业帮扶

  为更好帮助毕业生就业,学院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准确掌握毕业生求职意愿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实现人岗精准对接。坚持推进校企合作,主动向外推荐就业学生。强化与合作企业联系,了解企业春季招聘需求,为学生就业做好信息发布、就业推荐等工作。同时,利用校友资源,诚挚邀请已毕业的优秀校友回校为在校生就企业需求、学业规划、工作感悟进行交流,帮助在校生快速成长,成为企业需求的优秀人才。

  目前,仍有一部分同学就业面临困难,就业工作仍面临挑战。为此,学院针对性开展未就业学生的服务工作,重点摸排就业困难学生,针对该群体制定“一生一策”计划,实现就业的精准帮扶和服务。一是通过深入了解未就业学生基本情况,矫正学生就业偏见,拓宽就业路径;二是积极做好考公务员、考研复试同学的教育引导工作,鼓励学生扎实复习、积极应试;三是做好求职失败学生再求职的心理辅导和帮助。

  最新统计显示,学院就业工作形势良好。在305名2017届毕业生中,已有137人成功保研或签约,另有近30人进入研究生复试,70余人达成就业协议。其中,电子商务131班以17人就业、11人保研,93.3%的就业率成为学院就业的明星班。在下一步工作中,信息学院将继续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和满意就业。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