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创新学院】搭建沟通平台 共谋创新发展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一项极富挑战性和创造性的伟大事业,创新实验学院肩负着开拓和发展这项事业的艰巨任务。学院始终秉承“集合优质生源,整合优质资源,着力模式创新,培养创新人才”的工作方针,搭建平台促沟通,汇聚力量谋发展。

约定课程教师座谈会——各专业教师的沟通平台

  约定课程教师是学院“厚基础”培养模式的保障力量,这支力量汇聚了来自理学、外语、思政、信息、生命等各学院相关专业课程教学团队,学院坚持每学期分阶段组织约定课程教师座谈会,分享授课心得,总结交流教学工作中的一些改革思路与措施,对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做深入研讨,对学院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本学期首次教学研讨会于3月17日召开,邀请到生命学院、动物医学院、理学院、信息学院共12位约定课程任课教师参加。经过广泛研讨,达成基本共识: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根本目标不能动摇,在目前学生类型多样、发展方向多元化的背景下,学院要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将教学约定、小班教学、翻转课堂、科研训练、导师制等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持好的做法和培养特色,引导学生素质与能力并重,培养社会杰出人才。

学科系列讲座——知名教授与学生间的沟通平台

  学院每年定期举办学科系列讲座,邀请来自各学院的知名教授为学生做学科报告,让低年级学生广泛了解各学科发展前沿,帮助他们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导师,引导他们进入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


杨增岐教授与学生交流

  3月17日晚, 2017年春季学期学科系列讲座正式展开,动物医学院杨增岐教授带来题为《动物医学专业与学科方向概况》的报告。2015级学生王芃其表示:“这次报告会让我看到了动物医学专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动物医学专业在现代社会已经肩负起人类医学发展、食品安全与社会进步的重任,我们在将来选择科研方向的时候也要把眼光放长远,结合自身兴趣和实际问题来选择。”

  3月19日,林学院谢寿安教授应邀为2015级全体学生做题为《扬起绿色风帆——为你的未来做好准备》的学科讲座。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林学院相关学科有了深入了解,感受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与责任所在,同时也坚定了自己在科研路上勇往直前的信念。据悉,本学期系列学科报告还在陆续推出中。

优秀学子经验谈——榜样与追梦者的沟通平台

  学院多年来培养的优秀毕业生是培养模式改革的直接受益者,他们在学院成长成才的过程对于目前在学院追求梦想的学弟学妹们是最直接最亲切的鼓励。学院先后邀请创新实验学院2008级本科生、我校林学院森林保护系青年教师代鲁鲁,2010级本科生、目前在北京大学生物信息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的孟浩巍为学生讲述在创新学院成长的故事以及他们目前的工作学习状况。

  从榜样的身上,学生深刻地认识到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个性化知识体系的构建中,让知识的积累更具针对性,同时也要更早地接触科研,懂得所学知识在应用方面的意义。

  学院负责人表示,将建好各类沟通平台,汇聚各方办学力量作为促发展、谋创新的重要抓手,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持续完善沟通平台建设,依靠集体智慧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