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顺应新媒体发展优势 稳固学风建设新平台

  新媒体传播的迅速化、碎片化、多样化已成为高校学风建设道路上的一把“双刃剑”,如何合理、正向、有效地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学风建设是目前面临的较大挑战。动物科技学院新媒体平台发展较快,关注量较大,学院以此为契机,多措并举启用学风建设新思路,创新工作模式,拓展工作新渠道,合力稳固学风建设新平台。

辅导员抢占网络阵地   积极引导重视学风

  在新媒体时代,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应主动转换工作思想观念,将传统的教育模式与新媒体技术相融合,增加教育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动物科技学院辅导员顺应发展,开通个人微信订阅号,结合工作实际与重要节点主动撰写网文,努力做到因势而新,应时而动,主动占领网络 “新阵地”,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新话语”,运用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

  新生入学前夕,辅导员借助微信订阅号平台,以欢迎新生为主题,为同学讲述大学的真正含义,认真对待大学学习;在大学三年级面临就业与升学困扰时,辅导员以“做好规划,尽早准备”为题,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困惑,尽早树立学业与就业规划;在考研前夕,为帮助学生调整学习心态,提高学习效率,辅导员以“考研那些事”为题,为学生鼓气加油。同时,学院辅导员深入年级、专业、班级群,定时发布或转载积极向上的网络信息与推文,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学习,改善学习方法,改进学习状态,营造学习氛围,并搜集学生存在学习困扰,以便有针对性开展学业辅导。

丰富新媒体网络资源   营造线上学习氛围

  新媒体的发展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了强大的网络学习资源,学生可借助新媒体可以随时随地在线学习全国各地名家、名师的精品课程,精读国内外知名学者与专家的精彩讲座。动物科技学院为拓展学习求知渠道,提高学习效率,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微课堂之小视频学英语”系列推文,邀请外语系教师担任主讲,分题型录制视频,讲解答题技巧与学习方法,学生喜闻乐见,点击量大,有效提高了英语学习。同时,为宣传学业典型,营造良好学风,学院微信平台推出“动科青年”栏目,每周三推送在学业方面表现突出的集体与个人,为读者讲述学习技巧和高分秘籍,深受学生喜爱。学院为营造网络学习氛围,同期开设了“书香周末”栏目,每周日推送一本书籍,更好地促进学生学习。

  易班平台中有丰富的教学资源,为更好地促使学生了解易班,认识易班功能,学院特借助微信平台推送“带你走进易班优课”推文,推文中图文并茂展示了如何登录易班平台查找相应课程,并介绍了目前优课的设置,引导学生正确、合理使用优课资源。

创建学与习网络平台   拓展互动学习渠道

  新媒体的迅速发展较大地提升了师生间的交流,师生可以通过建立网络沟通平台,将传统的面对面交流转换为网络语言的对话,交流效率大大增加。

  动物科技学院为各班级学习委员建立qq群,学习委员相互交流,实现了班级之间学习互动,同时整合不同任课老师教学资源,实现学习资源共享。部分任课老师加入班级群,与学生线上互动,搜集学生课后遇到的学习疑点与难点部分,跟踪学生课堂内容的吸收程度,有针对性利用课堂时间进行答疑辅导,及时调整授课节奏。同时,任课老师也将学生作业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线上反馈给同学们,大大提高了师生互动效率。学生之间可以通过电脑和手机等设备,利用新媒体进行交流互动,与同学进行讨论,及时交流解决学习问题。 

加强新媒体网络教育   合力清朗网络空间

  新媒体的发展同时带来了一定的消极影响,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网络,提高网络信息辨识度,学院努力加强学生新媒体网络教育,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利用主题班会、走访宿舍、面对面约谈等形式,关注沉迷网络学生,做好引导教育。同时发挥学生骨干作用,及时发现重点关注持续引导,加大对新媒体使用情况的监督,引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学院积极利用“家长俱乐部”与家长形成教育合力,共同引导学生正确利用新媒体,发挥其积极作用,最大可能避免其消极影响。

  学院新媒体发展迅速,为保证官方新媒体平台能营造积极的网络氛围,学院制定新媒体平台审核发布机制,实施“学生+指导教师”双重审核,并对学院平台进行定时监督,发挥家校合力,共同做到清朗网络空间。

  新媒体发展为学院学风建设带来了新的挑战,动物科技学院将积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新媒体,顺应其发展优势,努力稳固学风建设新平台。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