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加强问题导向 提升数理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高等教育事业的当务之急。理学院分设成立以来,全院教师积极谋划新发展,围绕全校基础教学质量提升主题,采取多种措施,积极落实学校学风建设年相关工作任务。

  3月27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王吉成、副院长吴养会和学院教学管理干部、相关任课教师深入人文学院调研走访、沟通交流。调研围绕人文学院数学类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比重、课程考核方式,命题方式等人才培养内容开展。与人文学院相关领导分析了人文学院学生学业状况、数学类课程需求等特点,探讨了在保证培养质量前提下,如何因材施教、提升学习兴趣等问题。调研认为,针对人文学院学生特点,一是要进一步引导学生克服心理压力,树立学习信心,提高对数学类课程的学习兴趣;二是加强过程考核,开展期中考试、章节测验等多元化考核手段,巩固基础知识;三是疏通交流渠道,班干部要及时反馈学生意见,任课教师要深入学生了解学习状态,灵活把握授课节奏,创新授课方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四是积极开展答疑辅导,充分利用好数学专用答疑辅导室的有利条件,为学生排忧解难,提升学习效果。

  新学期以来,理学院高度重视基础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改组了基层教学组织,加强学院党委对基层教学组织的指导,充分调动全院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专家教授来校指导工作;针对全校学生开设了专用数学答疑辅导室,周内每天晚上安排专人在教学楼解答学生疑惑。

  根据计划,学院将在近期内分别走访相关学院,征集对数理基础教学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把数理基础教学做好、抓实,以基础教学助力创新人才培养,发挥好基础学科对我校其他学科的支撑作用,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