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外语系】展志愿风采 创文明西农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在青年团员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活动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弘扬雷锋精神,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语系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社会志愿实践活动,让每位团员在切身实践中展现志愿风采,为做文明大学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爱留守儿童,用智慧服务社会。为加强正确舆论导向和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真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外语系组织同学到“西北地区锣鼓第一村”的上川口村走访调研。在与村民攀谈的言语之间,了解到村内产业、文化事业建设、留守儿童环境等信息。同时,组织同学到杜家坡村给留守儿童进行功课辅导,不仅锻炼了自身的表达能力,提升了作为村主任助理的素养与能力,亦将西农学子的爱心传递了出去,并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较好的外部环境。

  参与协勤值班,用双手塑造美好。为感受交警工作的辛苦,增强文明出行意识,组织多名学生志愿者在杨凌示范区康乐路与西农路交叉口等多处易拥堵路段进行协勤服务。志愿者在接受交警细致的岗前培训后,带上印有“交通协管员”字样的袖章,根据不同分工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在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的同时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响应“文明劝导,安全出行”的号召。虽是协勤工作,也需要认真负责、耐心,通过活动增强对交警工作的理解,充分发挥了青年团员志愿服务的精神。

  义务帮扶患者,用行动传播爱心。在杨凌示范区医院义务帮扶活动中,外语系的义工们帮助年老体弱及行动不便的就诊病人,适时关注不文明现象,维护医院正常秩序;对一些心情沮丧、情绪特别低落的病人,给予患者更多的信心和勇气,哪怕只是一声贴心的问候、一抹灿烂的微笑;将征集的同学们手写祝福卡片或小礼物送给病人,祝福他们早日康复,传递温暖。此次志愿活动不仅让志愿者在团队中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温暖了患者心灵,传播了人间真情,更生动诠释了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涓滴成海,众木成林。外语系通过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青年学子深刻感受到“助人自助,乐人乐己”的志愿者情怀,进一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使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浸润群众心底,融入日常生活,同时也展现了西农学子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大爱精神。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