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 牵住学风建设的“牛鼻子”

  今年是学校的学风建设年,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学生学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但学生学风问题的本源是价值观问题,其实质是价值观在学习活动中的体现,其核心是价值观主导下的学生能动作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学生学风建设的系统工程中,必须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坚持不懈”、“四个正确认识”,通过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紧紧牵住“学生能动作用”这个学风建设的“牛鼻子”,并以此为中心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教育学生“想学”

  “为学全在精神,精神不足未有能成者”,学习动力就是学习的精气神,它包括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学习态度等。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责任意识等从根本上决定着学生学习动力。

  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的根本就是遵循“四个正确认识”。一是要积极借助易班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通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我的中国梦”、“我与‘两会’”等活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二是要大力宣讲以王辉教授先进事迹为代表的“西农故事”,引导学生从“诚朴勇毅”的校训中汲取脚踏实地、珍惜韶华的能量,有力彰显西农精神、西农品质、西农气魄;三是积极发挥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让榜样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在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个人与国家的立体坐标中,引导学生明大是、识大势、做大事,全面激发学生动力。

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指导学生“会学”

  “真正持久的优势就是怎样去学习。”学习能力就是学习的方法和技巧,是学生获取知识、提升素质的工具和武器。只有“会学”,才能“学会”,学习能力培养对于学生学风建设乃至学生一生成长都具有基础性意义。

  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的根本遵循就是“四个坚持不懈”,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紧贴学生学习实际,采取灵活的方式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学生认识、分析、解决学习问题,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二是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牵引,系统化开展全程专业思想教育,学工队伍要积极搭建平台,拉近教师与学生课后的距离,经常性组织师生开展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手把手的指导,及时回应学生在日常学习中的各种关切,把专业思想教育抓细、抓长、抓常,教育学生学会适应、学会学习、学以致用、学有所长;三是要在扎实开展专业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强化实践育人,通过社会调研、志愿服务、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引导学生贴近“第一手世界”,在实践中强化真知、深化认识、完善方法,做到学在课堂、习在实践,在“学”与“习”的交融中提升学习能力。

呵护学生的学习定力 引导学生“爱学”

  “真的教育是心心相映的活动。”人文关怀是开启心灵的钥匙,也是呵护学生学习定力的法宝。大学阶段是学生心智发展的关键阶段,学习过程中难免会受到思想、心理等方面的困扰,引起学生学习状态的波动。因此,必须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对学生的爱渗透在日常生活的细微点滴中,让学生自然而然吸收滋养,在精细服务中呵护学生保持和强化学习定力。

  呵护学生学习定力的根本遵循就是“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一是要扎实开展学工队伍进课堂、进宿舍、进班级、进网络等活动,通过随堂听课、宿舍访谈、班级座谈、网络问卷调查等,系统掌握学生的学习心理、学习动态;二是要在深入调研、精准分析的基础上,严格日常学习管理,严格执行易班周末晚点名、班委课堂考勤等制度,实时监控学生学习动向,及时跟进教育管理;三是要建立重点学生精准帮扶机制,尤其要对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的学生等建档立卡,通过制定和签订学习计划书等形式,实行一对一帮扶,一生一策地解决每一个学生的学习问题。

  学风弥漫于无形,却可观察于有形,德品和才学既是学生学风建设的外在体现,也是学生全面发展的衡量指标,更是立德树人的基本落脚点。“四个坚持不懈”“四个正确认识”为加强学生学风建设明确了方向,“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加强学生学风建设铺就了道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扎实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激发、提升、强化学生内心深处的动力源,使学生思想上有所归依、生活中有所追求、方法上有所探思、态度上有所秉持,不断开创学生学风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