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学风建设体系步趋完善

  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大学理念和大学精神的重要体现。长期以来,资环学院着力打造“求真、务实、勤奋、创新”的资环学风,着力引导学生发扬“诚朴勇毅”的校训精神,培养良好学风。

  积极动员,统一思想。在推动学风建设工作中,资环学院不断提高学院师资力量,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切实发挥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功能。同时学院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发挥微信、微博、蓝天净土报等宣传阵地的作用,与思政教育线下教育工作相结合,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建设宣传氛围。

  以教风带学风。第一课堂教学是学风建设的主战场,教师教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风建设。教师的敬业精神、严谨治学态度、求实作风,对学生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近年来,学院坚持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从教学纪律、教学质量、作业布置、教学常规工作等方面加强教学规范的检查落实,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积极研究改进教风学风的对策。

  以管理育学风。管理育学风、管理育学生。学院坚持加强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管理、在管理中服务,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建立“人格上尊重学生,感情上关心学生,工作信任学生”的师生关系,形成了以“思想政治工作联系制度”、“朋辈指导制度”、“课堂考勤制度”、“党员联系宿舍制度”等为特色管理制度,为学生成长营造了良好氛围。

  以活动促学风。学院把学风建设设定为一项重点工作,针对不同年级学生、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通过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促进了优良学风的形成。比如,“资环人讲资环故事”,以榜样的力量有导向性地指引学生在专业思想、学业生涯规划、职业规划等方面规范前行;“以考促学”,在过去三年中学院坚持开展植物学模拟考试、高数摸底考试、四六级备战考等,以考试的方式督促学生查缺解疑,加深了学生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和把握;“专业技能推广活动”,着力依托不同专业的学科性质开展活动,虹桥计划搭建了本研学生的学术桥梁,水保大讲堂强调产学研结合,促进学生专业学习。

  以学业预警督学风。建立健全学业预警机制,对学生学业监控,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深化学生对学习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将信息及时回馈学生家长,加强了家庭、学生、学校之间三点一线的纽带联系;有效促进了学生学业管理与学风建设工作由“事后处理型”向“事前事中预防型”的合理转变。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