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专家教授面对面系列讲坛开讲

  为进一步强化专业思想教育,切实提升学院学生的专业认同感,落实、落细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努力在全院培育和营造“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全员育人氛围和良好的学风、院风,学院研究决定启动“专家教授面对面”系列讲坛,针对不同专业方向,邀请学院教授委员会专家教授定期进行讲座。4月14日晚,学院院长、党委书记赵献军教授为学生带来主题为“被我们遗忘的器官--肠道菌群”的科普报告,拉开系列讲坛帷幕。学院200多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大家对酸奶、泡菜这些食物熟悉吗?知道他们是怎样做成的吗?”赵献军以日常生活中与微生物有关的例子开启报告,很快将同学们带入“微生物的海洋”。紧接着,赵献军从微生物与日常生活、与人类健康的关系进行讲述,让同学们对微生物有了大致的认识——人类健康与肠道微生物的关系密不可分。赵献军从肠道菌群的种类、与宿主的关系、功能、营养消化吸收等方面对肠道菌群进行了细致的介绍,详细解读了肠道菌群与心情、抑郁、肥胖、癌症治疗、长寿等的关系。“2015年国家首次发布全年龄段中国人群肠道菌群结构及其分型图谱,”赵献军更结合科研进展对肠道菌群进行生动的讲述。最后,赵献军对如何保持身体健康给出了建议,希望大家一定要通过合理饮食、适量运动保持肠道菌群平衡,从而让自己维持身体健康,实现身心愉悦。报告会结束之后,赵献军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