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开展模拟法庭审判活动

  为加强实践育人,创新教学模式。近日,人文学院法学系2014级以班级为单位,在学院模拟法庭开展了三场精彩纷呈的模拟审判活动。杨陵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文斌,执行局副局长贾建鹏,以及刘丽蓉、王琼、曹亚琦法官应邀观摩点评。


旁听席

  前期实习, 奠定基础。3月24日下午,14级法学专业学生由教师万志琴带队,分别前往西安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及西安高新区草堂科技工业基地参观学习。同学们与负责人交流探讨,深入了解律师行业的发展前景、企业对法律人才的需求等问题。实习历时六个小时,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了14级法学专业学生审判实务实习工作,同时也加强了同学们参与法治建设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为之后模拟审判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法庭严肃,审判严谨。4月12日下午,法学141班带来的“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拉开了本次模拟审判的序幕,双方通过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一步步完善案件信息,推进审判进程。4月14日下午,法学143班的同学带来“谁该为‘死飞’车上的死亡埋单”的案件审判,整个庭审过程环环相扣,有序推进,引发师生们对非机动车交通安全这一社会问题的思考,获得法官们的认可。紧接着,法学142班带来“贾晓龙故意杀人案”审判,通过展现这一热点案件的审判过程,再现刑事审判现场情景,将模拟审判活动推向深入。点评环节,在场的老师和法官对三场模拟审判的完成度和审判程序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审判过程存在的不足。法学系系主任郝晓红说:“总体表现比较好,但是很多细节之处考虑不够周到,比如案情分析还有待完善,希望大家以后多加注意。”


审判进行时

  学院关注,助力完成。 在本次实践活动开展期间,学院高度重视,安排专业教师全程跟踪指导,从积极引导同学们参与系列实践活动,到后期指导同学们完成活动总结报告,安排开展总结会议,力求推动本次活动圆满完成。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