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再创佳绩

  近日,经管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圆满结束,录取优质生源数量和质量再创历史新高。学院共录取2017年硕士研究生75人,其中学术型硕士44人,专业型硕士31人。录取的硕士研究生中,78.7%的生源来自于985/211高校,78.7%的考生通过全国英语六级考试,生源结构持续优化,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密切关注 摸清考生意向

  2月15日,随着2017年考研初试成绩正式公布,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全体人员提前结束假期,开始紧锣密鼓的部署研究生招生工作。为了精准预测今年的硕士生招生形势,制定更为合理的招生政策和录取原则,以2016年考研国家线为基线,学院分别对2017年第一志愿预计上线考生、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及调剂缺额情况进行分析,并借助官方网站、新媒体运营平台、招生咨询热线、电子邮箱等多种宣传途径公布缺额,累计共接收1000余条意向调剂信息,包括意向调剂专业、本科毕业院校、本科毕业专业、通过四六级情况、一志愿报考专业等考生基本情况。

精心筹划 打好招生前战

  3月15日,教育部公布《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全面展开。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校研发〔2010〕86号)文件精神,为加强和规范硕士复试和录取工作,选拔综合素质优秀的考生,学院成立由院长、书记、副院长牵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主要负责本学院范围内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管理和监督。根据2017年第一志愿考生基本情况,学院制定了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办法,明确规定调剂生接受录取政策,合理设计招生复试比,确保整个招生过程的有序开展。

生源提升 政策初显成效

  2014年教育部全面放开推免生自主选择权、清除报考障碍,面对这一政策改革,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积极迎接挑战,主动抓住机遇,制定了一系列“优质生源提升计划”。省际大宣传,提高学校、学院以及学科专业的知名度,激发学子报考热情;以“初识西农”——“印象西农”——“再忆西农”为主线,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赢得广大营员赞誉,2名优秀营员第一志愿录取;发挥“导师与推免生面对面”的品牌效应,主动争取本校优秀生源,10名本校毕业生第一志愿录取;加大对各专业招生指标的统筹规划,优先向重点学科倾斜,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录取人数占50%以上。

公平公正 严把入学大关

  3月19日,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对所有参加复试考生进行资格审查,1名政审不合格考生取消复试资格,其余119名考生均进入复试阶段。3月20日-21日,2017年研究生入学复试正式开始,为确保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整个复试过程(外语听力测试、专业笔试、面试等环节)全程录像,并成立信息公开及监督机构进严格行监督把关。根据对119名复试考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衡量,择优录取75名硕士研究生,圆满完成2017年硕士生招生录取工作。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