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信息工程学院在研究生教育中大力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通过多项举措营造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研究生树立良好的科学道德,增强学术规范意识,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以赛促建,提高思想认识。 根据学校“学风建设年”整体工作部署安排,信息工程学院在研究生中开展“诚信科研、规范学术、业成于德”的学术与学风道德建设活动,并以“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知识竞赛的形式在研究生中举办,旨在提高研究生对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思想认识,同时加大对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的力度,扩大研究生关于学术道德的知识范围,将学术道德涵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从而养成良好的学风,营造良好的学术道德氛围。

  专家讲堂,引领高尚风气。信息工程学院一直重视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将研究生的学术交流作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重要的培养平台。本学期在研究生中开展“研究生学术报告大讲堂”活动,截至目前已经邀请日本东京大学访学归来的胡少军副教授、英国玛丽•居里学者梁辉博士和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秦圣峰教授分别为研究生做了不同专题的学术报告。这些学术报告跨学科、跨领域、跨国际,有不同学的学术背景和知识观点,有益于开阔研究生的科研视野,拓宽研究生的学术思路,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更重要的是各位专家在报告中对学术的严谨态度、求真务实的治学精神,对研究生建立良好的科学道德,树立正确的学风理念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启示作用。

  重视日常,促进学风建设。为扎实有效促进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信息工程学院将建设任务落实到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一、二年级严把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环节,注重研究生科研能力素质和能力培养,毕业研究生本着“加强学术诚信建设,健全学位论文审查制度”的原则,对研究生申请学位所提交的各类学位论文,均进行了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同时规范并执行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全日制研究生学位论文盲评制度等。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